汕头市妈屿社区:擦亮鮀港明珠新名片 绘就美丽渔村新图景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晓宜 发表时间:2022-05-04 07:52
金羊网  作者:张晓宜  2022-05-04
妈屿社区近年来通过发展旅游经济和美丽乡村建设,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妈屿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不断刷新美丽渔村新形象。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晓宜

在汕头东边的出海口之上,海湾大桥犹如一条玉带,妈屿岛则是玉带上一颗耀眼的明珠。这座拥有2.3公里海岸线的海岛渔村,近年来通过发展旅游经济和美丽乡村建设,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妈屿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不断刷新美丽渔村新形象。

穿过百里花海步道,众多海岛风情元素映入眼帘:孩童在金色的沙滩上尽情嬉耍、潮水不断拍打着礁石,咸咸的海风撩起人们的头发……妈屿岛满足了游客关于海岛的一切想象。近年来,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人文历史底蕴,妈屿社区大力整治海岛自然环境,充分挖掘当地旅游资源,完善旅游服务配套,打造了一批以花海步道、屿见咖啡店为代表的网红打卡旅游景点,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登岛游玩。4月23日,岛上入驻第一家海边书店——“妈屿蓝合胜书店”,这座临海而建的文艺空间,为海岛增添几分浪漫气息。

除此之外,妈屿社区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有以营仔山潮海关旧址为代表的开埠历史资源,以大军井、防空洞、民兵哨所旧址、驻岛部队营房旧址为代表的边防史资源,以陶铸亭为代表的红色教育资源等等。近年来,社区陆续开发岛上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汇集“古迹、民俗、文化、美食”于一体的海岛旅游线路。2021年,一座海岛女民兵“海霞”形象的雕塑屹立于礁石之上,进一步推动妈屿打造潮汕红色革命文化品牌。

据了解,妈屿社区正在加快打造防空洞、民兵哨所和潮海关等红色文旅项目,相关主体已经修复完成,不久之后将对市民开放。

“以前的村居环境很差,2017年开始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才慢慢有了如今的村容村貌。”妈屿社区工作人员许凯波介绍,打造“零违建”的美丽村居是妈屿社区近年来的重点工作,由社区干部、党员带头,机关单位率先“自扫门前雪”,拆除占道占巷乱搭建物、破旧危房、顶楼遮阳网,下大力气进行整治。

同时,社区对妈屿北岸渡口码头、避风港修船厂及其周围建筑物进行全面拆除,及时清运建筑废土和垃圾杂物;动员美食协会、旅游码头、派出所及水文站拆除周边围墙让出路面,进一步拓宽道路;对妈屿观凤楼、美食协会第四层、旅游宾馆进行拆除作业,拆除乱搭建物及老旧建筑物面积合共约15000平方米,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留足空间。

在清拆的基础上,妈屿社区还实施“穿衣戴帽”、夜间景观亮化两项工程,对岛上景观进行全面升级打造。在岛内泳场畔山坡上,格桑花、千日红、红穗、簕杜鹃、角花等多种花卉组成了“百里花海”景观;鸾山下的沿海栈道,以海滨风物、潮汕民俗为主题的墙绘设计,为游客呈现一幅美丽新妈屿的生态画卷。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