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时生活|立夏先养心 平和渡夏季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04 13:1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2-05-04

讲解专家:彭康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兼治未病中心学术带头人。教授(中药学)、主任医师(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第六批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导师、岭南名医、羊城好医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调剂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慢性病管理分会副会长、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药调配与监测分会副会长。

图/子珂

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标示着万物进入旺季生长阶段,交节时间为每年公历5月5日-7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时至立夏,万物生长繁茂。中医认为,夏季属火,火气通于心,心阳在夏季最为旺盛。因此,立夏养生要顺应节气变化,注意保养心脏,平和过渡到夏季。

低脂低盐 多维清淡

立夏为春夏之交,也是养心的开始。养心不妨先从饮食调理入手,以低脂、低盐、多维、清淡为主。牛奶、鸡肉、豆制品、蔬菜、水果、粗粮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此外,肾水克心火,心火克肺金,养心的同时也可以兼顾肺肾,选择一些牡蛎、桑葚、黑米、白扁豆、杏仁、银耳等补肾养肺的食材食用。

适度运动 避免大汗

心阳具有温煦之功,对全身都有温养作用。人体的水液代谢、汗液调节等,都与心阳的重要作用分不开。因此,夏季要增加室外活动,适当晒晒太阳,不怕出汗但也不要大汗。慢节奏的有氧运动有助于激发阳气,提升自身免疫力,保持内心情绪平静。适当的排汗也是人体排出寒邪的有效途径。

夜卧早起 重视午休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夏三月,此谓蕃秀……夜卧早起,广步于庭。”立夏后,昼长夜短更加明显,应顺应阳盛阴虚的变化,晚上比春季稍晚些睡觉,早上早点起床。有条件的可在午餐后休息一小时至一个半小时,最好以卧姿为宜,坐着睡和趴着睡都不利于消除疲劳。即使午间睡不着,闭目养神一下也对身心有好处。

情志调理 心静舒心

心藏神,心乱则神乱。心是人体情志的发生之处和主宰者,夏季心火旺容易导致心烦意乱。正所谓心静自然凉,心静则火息,内心自然凉快。可以通过看书、绘画、听音乐、下棋、钓鱼等养神方式使自己内心平静。

推荐食疗方:双参猪心汤

【配料】炒丹参15g,党参15g,猪心1个,盐适量。

【做法】将猪心剖开两半,切去筋膜,洗净,丹参、党参分别清水洗净,放入砂锅内,加清水,先用大火煮至水滚,改用文火煲两个小时左右,加入盐调味,即可服用。

【功效】活血祛瘀,养心安神。

(羊城晚报岭南名医工作室出品)

编辑:薛仁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