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一百年前共青团从这里起航,一百年后湾区青年在这里“逐梦”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 发表时间:2022-05-04 15:54
金羊网  作者:谭铮  2022-05-04
在这里,既可以结识“千年古道的青春守护人”,又可以体验“古陶瓷的传承之旅”,还能倾听“守护东濠涌的故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图/视频 团越秀区委提供

在这里,既可以结识“千年古道的青春守护人”,又可以体验“古陶瓷的传承之旅”,还能倾听“守护东濠涌的故事”……

100年前,革命先辈在这里召开团一大,宣告中国青年团组织的诞生;100年后,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在这里成立宣讲队伍,讲述“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奋斗故事。

5月4日,“湾区青年 逐梦越秀”宣讲队于团一大召开地广州市越秀区成立。首批宣讲队员20名青年中,有弘扬传统文化的非遗传人,也有奋战基层一线的年轻干部,有投身创新创业的港澳青年,也有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的志愿者……接下来,他们将紧紧围绕“湾区大舞台、传承的力量、抗疫青年有‘型’、坚守公益心、平凡不躺平”等5个篇章,讲述在党的领导下的青年奋斗故事,以平凡榜样力量激发青年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湾区青年创新创业的舞台

强烈的文化认同感,是粤港澳三地紧密联系、交流合作的血脉纽带,也是构建“人文湾区”的重要基础。越秀是广州历史文化最悠久的中心城区,被誉为“广府文化源地、千年商都核心”,是促进粤港澳三地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承载地。

近年来,越秀区深入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文化交流、产业融合、营商环境等为切入点,深入推动三地联通、贯通、融通,高质量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优越的营商环境,让广大湾区青年纷纷选择留在这里学习生活、创业就业,并在奋斗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广阔舞台。

李劲峰是一名在广州创业的香港青年,从中学体育老师到餐饮企业高管,他说:“我感受到祖国内地在科技发展和民生保障上的重视,以及政策的高精准性和快而强的执行力,感谢大湾区的发展环境,让我脚踏实地,历练成长。”

香港青年、广州狮子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章诗清提到广州时说:“广州这座美食城市一直是我很喜欢的地方,历史底蕴极佳的广府文化在我居住后更深有体会,通过积极对接大湾区的规划政策,参加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我重新再出发,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广阔舞台。”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交流中心项目主管张惠娟介绍道:“近两年,我们服务600多名港澳台青年在广州完成了实习,期待与越来越多的港澳台青年携手逐梦。”广州创业青年、联合医生集团CEO林子洪说道:“我们加大了与港澳的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粤港澳名医平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建设。”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准医学研究院青年王骥说:“对于青年科研工作者而言,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原始创新,就是我们肩头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最大心愿。”

在古城凝聚青春传承的力量

历史和文化是青年成长最好的养分。广州2236年的城市发展历史,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奋斗、坚守、创新。越秀青年生长、生活在英雄的城市,红色基因、历史情怀、家国情怀赋予他们更多力量。

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越秀)秘书长苏芷莹表示,“越加深对历史和文化的了解,越渴望为国家和粤港澳的发展贡献自我青春力量,我们将全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国际文化交流,用青少年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红色文化讲解员李德君说:“烈士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和平,如今,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能够在青春年华里,讲述100年前他们那永不消逝的青春故事,让红色精神伴我们成长,这是我们的幸福,也是红色精神的代代相传。”

北京路文化旅游区服务管理中心青年杨笛讲到“北京路是我们共同的骄傲,踏上每一块地砖,都仿佛与古人时空邂逅,工作在北京路,我就是这条千年古道的守护人之一”。

广州市普公古陶瓷博物馆馆长蒲亭利表示,因为热爱,她并不惧怕前路,也将坚持把古陶瓷文化和古陶瓷修复技艺传承下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学生、东濠涌博物馆志愿者林颖则说:“我希望自己的言行,能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保护生态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的种子,慢慢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新时代的抗疫青年有“型”

疫情改变了青年的生活。受疫情影响,有一些属于青年的仪式感取消了。“自从它的出现完全打乱了我们的培训节奏,课程被迫压缩,活动被迫搁置,到结业了也毫无仪式感。”同时,我们看到,青年们正在更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各行各业的青年们主动请缨,以青年人的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发挥所长,共同谱写新时代的青春战疫之歌。区妇幼保健院青年医生周妍说:“身为青年党员,又是医护人员,逆行就是使命”。

华乐街团工委副书记郭宗璞建立了392人的街道防疫志愿者微信群,他牺牲很多业余时间,将微信群建设成为一个友爱的集体,“每次在微信群发布集结令,志愿者们一呼百应、争先参与,振奋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队伍的士气”。

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刑警大队警员陈镪均感慨:“有了战疫的经历,我相信往后面对再复杂的案件也能够淡定应对。”

广州元辉物流有限公司青年邵怡静结合语言优势,到广州火车站、广交会核酸检测点等充当英语翻译志愿者,还加入了街道三人小组进行上门服务。

公益志愿让青年人生更丰盛

越秀区是公益志愿之城,越来越多的青年将专业所长和公益志愿爱好结合起来,以身体力行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坚守公益路的信念,让青春人生更加丰盛。

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公益部负责人、团支部书记杨思乐坦言,“助人是最大的快乐,不论是参与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陪伴长者、课后辅导孩子的志愿服务,还是参与春运等志愿服务,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公益活动让自己充满能量和幸福感”。

广州市家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社工刘梦华说,“十年前,自己和团队建立了广州市首家社区精神康复综合服务中心,十年过去了,自己愿意始终做温暖老友的一盏灯,为老友家庭送去更多温暖”。

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曾跃表示,“感谢初入职场时一位服务对象给我的肯定,让我匡扶正义的初心更加坚定。”

平凡青年可以创造不平凡

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在平凡的岗位上,只要坚持踏实向上,把普通的小事做好,青年也可以成为不平凡的自己。

梅花村街东风二社区专职社工李舒婷说:“我身边的同事,工作生活的酸甜苦乐,我都看在眼里,他们实际上也是一个个平凡的人,但是没有一个人是躺平的,在关键时候,他们可以是核酸检测的大白,可以是防水补漏的工匠,可以是使命必达的跑腿……。”

扶贫青年干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三科副科长饶海枫谈到,“在清远驻村2年期间,切身体会到开展精准扶贫的迫切需要,也更加意识到我们这一代青年的责任”。

二沙岛消防救援站的青年许惠聪表示,“践行职责使命,做危难前人民最坚硬的肩膀,在平凡的岗位上也可以书写英雄人生”。 

20名青年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是如此的不同,又是如此的相同,他们就来自我们的身边,在这块优渥的土地上,到处都是遍地绽放的新活力,越秀青年正以自身的光芒为古城增添缤纷亮色。

越秀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在谈到此次活动时表示,来自身边各条战线的青年人物,以年轻人朝气蓬勃、思维活跃的特质,用年轻人的方式讲述故事,更加容易引发情感共鸣,让党的创新理论和生动实践深入人心。

据悉,为了让更多青年、群众收听这些宣讲故事,主办方除适时举办线下宣讲故事会外,还采取录制视频线上推送的方式,依托“广州越秀发布”“越秀青年正能量”等新媒体平台。

此次活动由越秀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大湾区办指导,团越秀区委、区青年联合会主办,活动将贯穿全年,欢迎更多在越秀学习生活、创业就业的青年联系主办方,加入青年宣讲队伍,讲述属于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