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正青春|他让“深圳班”成为新疆这座城市的“金字招牌”

来源:奥一新闻 作者:蒋清君 发表时间:2022-05-04 15:03
奥一新闻  作者:蒋清君  2022-05-04
对于本次荣获“深圳青年五四奖章”,莫仔健称这份荣誉是对所有广大奋战在对口帮扶和乡村振兴一线的深圳青年的肯定。

近日,2022年“深圳青年五四奖章”获奖名单出炉,新疆喀什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龙岗区教育局援疆干部莫仔健榜上有名。这名“90后”为何能脱颖而出,成为新时代深圳青年的榜样,我们一起来看看。

两年前

他毅然踏上教育援疆之路

告别繁华的深圳,把青春献给万里之外的这座城市。两年前,莫仔健作出了人生的一次重要选择。

莫仔健是一名“90后”,是深圳市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中年纪最小的。年轻人,就该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挥洒青春热血——怀着这样的初心,2019年,年仅25岁的他主动报名参与援疆工作。

莫仔健告诉奥一新闻记者:“我们每个周期都有30多名干部,到喀什的各个机关单位挂职,主要工作就是推动深圳的援疆项目落地,包括教育、医疗卫生、旅游、招商等等。”

据了解,新疆喀什地区的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是深圳对口支援城市。自2010年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深圳市先后派出援疆干部人才1257人次,累计财政投入101.39亿元,市属国企和驻深央企投资22.3亿元,社会捐赠5.37亿元,组织实施和带动各类援疆项目749个。

到达喀什后,莫仔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教研提升、民办教育、安全稳定等急难险重工作,赢得了当地干部和群众的信任。

作为喀什市民办教育党委书记,他牵头组织实施疫情防控蹲点督导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机制,在疫情期间,带领40余名干部连续两周每天12小时蹲点校外培训机构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喀什市原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46家,占全喀什地区的55.4%,他精准施策,平稳有序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45家,100%全部完成了学科类培训机构注销、转型或“营转非”的工作目标,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果。

他为喀什市教育发展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让“深圳班”成为喀什市教育的“金字招牌”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能够获得更好的教育,莫仔健承担起了数量最多、资金最大的援疆项目。

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教育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基础性作用,助力喀什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包括牵头编制深圳教育援疆十四五规划,争取十四五援疆资金126412万元,占深圳市十四五对口支援喀什市、塔县总盘子的23.63%,资金量居各行业领域首位;推进受援地学位建设,建设学校11所,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18650个;资助贫困大学生2645人次;招聘国语教师3344人;支持喀什市近30所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为喀什市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购买图书122万册等。

除此之外,他还积极搭建平台桥梁,抓住喀什教学质量和成绩提升的“牛鼻子”。他组织成立了17个名校长(名师)工作室,开创深圳支教教师组团式支援教科研部门的模式,充分发挥深圳支教教师传帮带作用,为喀什市教育发展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经过不懈努力,“深圳名师——喀什学科骨干——喀什年轻教师”的三阶梯传帮带实现受援学校教师100%全覆盖,让深圳教育的成果和经验最终在喀什落地生根,“深圳学校”“深圳班”成为当地老百姓向往的标杆和品牌。

深化深喀文化交流

打赢教育援疆脱贫攻坚战

“从深圳到喀什有11000里路,想回家一趟真的不容易。我们很多干部都是上有老下有小,都有着'舍小家,顾大家’的家国情怀。”

两年来,莫仔健把当地人当作自己的亲人,为了深化深喀交流交往,让援疆项目更好惠及当地百姓而四处奔走。

他与维吾尔族老乡家庭“结亲”,帮助“结亲户”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推进消费扶贫;他推动深喀两地“千校手拉手”100%全覆盖,“云端”引进深圳名师优秀教育专家队伍培训受援地老师数万人次;他促成喀什市职业技术学校与喀什深圳产业园开展校企合作,与8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2021年12月,他荣获深圳市2019-2020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

他深入领会“文化润疆”精神内涵,在喀什市各中小学建设53个爱国主义教育馆,丰富爱国主义教育的形式,帮助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大力推进喀什市所有55所中小学校共成立2000余个社团,支持举办了69次校园文化现场观摩和展演活动,实现了戏曲、剪纸、陶艺、篆刻、年画、诗词、快板等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在喀什市中小学的全覆盖,其中帕哈太克里乡中心小学获评“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对于本次荣获“深圳青年五四奖章”,莫仔健称这份荣誉是对所有广大奋战在对口帮扶和乡村振兴一线的深圳青年的肯定。

莫仔健表示,“作为援疆人,我要像一棵胡杨般把根深扎于边疆大地,不断攻坚克难,勇担重任,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热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接下来,我将持续奋斗,充分发挥深圳在基础教育方面的优势,深化深喀两地教育交往交流,推动受援地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