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网络也可支付!数字人民币支付在广东医院落地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张蓝溪、靳婷 发表时间:2022-05-06 06:43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张蓝溪、靳婷  2022-05-06
5月5日上午10时40分,广东省人民医院惠福分院门诊迎来首位使用数字人民币结账的用户。

省医启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清清,通讯员张蓝溪、靳婷摄影报道:5月5日上午10时40分,广东省人民医院惠福分院门诊迎来首位使用数字人民币结账的用户。首位体验的市民杨女士,从来到柜台前到支付完毕,仅花了30秒。这也是数字人民币首次“登陆”广东医疗机构,看病结账也可使用数字人民币了!

三大应用场景

全面覆盖

据悉,省医启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是广东首家医疗机构数字人民币医疗支付场景落地应用,目前已全面覆盖门诊就医线上和线下支付、互联网医院就诊缴费、住院按金缴纳及结账缴费三大场景。

数字人民币到底怎么用?记者跟随市民杨女士记录体验过程。

杨女士的手机里装了一个名叫“数字人民币”的APP,就诊后可以选择线上或者线下,以任何一种方式进行缴费:

线上缴费与现有线上支付类似:在医院官微调出需要付款的诊疗单,选择支付后,可看到支付方式中已有“数字人民币”这一选项,直接点击后就可使用数币支付。

线下缴费也很简便。来到缴费窗口、把手机上滑后,便出现一个二维码。“嘀”一声响起便完成支付。可以看到,APP上显示的背景图片与百元纸钞右半部分相仿,存储的余额会波动。

据记者观察,从杨女士来到柜台前与收款员交流,到完成支付,只花了不到30秒时间。

无网络也能用

银发族不愁

由于数字人民币支持双方离线支付,无网络也可实现交易,省医负责人表示,数字人民币在医疗支付场景的应用,不仅扩宽了支付渠道,提高了缴费安全性,也填补了银发一族的“数字鸿沟”。

该院作为广东省政府主导创建的5G应用示范医院,不断创新探索新兴技术与医疗场景的融合落地实践。下一步,该院将在全院范围内进一步推进探索数字人民币医疗机构的各种应用场景落地。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