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出今年1号总河长令 要求保障河道行洪畅通 守牢防洪安全底线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赵雪峰 发表时间:2022-05-07 06:39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赵雪峰  2022-05-07
根据1号总河长令要求,广州需完成妨碍河道行洪整治专项行动、海绵城市建设和防洪排涝工程体系建设等工作。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通讯员赵雪峰报道:6日,记者从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获悉,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市第一总河长)和市长郭永航(市总河长)已共同签署颁发2022年第1号广州市总河长令(以下简称“1号总河长令”)。根据1号总河长令要求,广州需完成妨碍河道行洪整治专项行动、海绵城市建设和防洪排涝工程体系建设等工作。

据悉,广东省河长制办公室已在今年3月发出《关于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动员令》。根据1号总河长令,广州需根据广东省河长制办公室的工作安排,滚动排查整治阻水建筑物构筑物等10类妨碍河道行洪突出的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严格落实销号制度,整治一宗、销号一宗,做到排查无死角、整治能到位,保障河道行洪畅通,守牢防洪安全底线。按照1号总河长令要求,广州需在2022年底前完成妨碍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整治任务。

除了处理妨碍河道行洪突出的问题,1号总河长令还对广州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示范建设、全面加强内涝治理、持续推进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和合流渠箱清污分流改造剩余任务等工作作出安排。根据1号总河长令要求,广州需在2023年底前完成国家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任务;2025年底前,完成防洪排涝工程体系建设任务,基本形成“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历史上严重影响生产生活秩序的易涝积水点全面消除,新城区不出现“城市看海”现象。

根据1号总河长令要求,广州各区党委、政府是防洪排涝攻坚行动的责任主体,各区总河长、副总河长要坚定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各区区级河长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按照相关要求,对在工作中履职尽责、成绩突出的单位、个人,给予表扬奖励;对敷衍塞责、工作不力的进行严肃追责。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