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经济”持续火热 居家运动器材等产品5月以来销量大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曦、王丹阳、沈钊、吴宇麒 发表时间:2022-05-12 06:32
金羊网  作者:林曦、王丹阳、沈钊、吴宇麒  2022-05-12
有行业人士指出,通过加强互联网电商线上线下的消费联动,可以加快消费回补,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曦 王丹阳 沈钊 实习生 吴宇麒

近期,为响应国家和广东省服务业领域纾困的号召,贯彻落实《广东省进一步促进消费若干措施》的部署,广州于5月启动“羊城欢乐购——广购羊城 悦来粤好”促消费活动,发放亿元消费券。深圳则利用互联网平台,线上线下联动发放5亿元消费券,其中,6000万张美食消费券和1000万张文体旅游消费券通过美团和大众点评平台发放。

记者了解到,5月以来,广东居民消费热情上涨。特别是“五一”假期期间,不少居民利用消费券网上购物,并在“露营”“宅经济”等消费热潮的带动下,贡献了大量订单。

有行业人士指出,通过加强互联网电商线上线下的消费联动,可以加快消费回补,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露营热”带火户外产品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露营”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中,火爆朋友圈。

京东平台消费数据显示,从4月30日至5月3日,全国用户购买野餐用品(成交额)同比增长181%,吊床类增长102%,帐篷(垫子)类增长100%,烧烤用具增长41%。

唯品会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期间,户外设备尤其被广东市民关注。其中,户外、露营设备销量同比增长167%,户外背包销量同比上涨30%。广东消费者贡献的订单量位居全国第一,广州、深圳等城市的订单量跻身全国前五。

天猫2022年“五一”消费趋势报告显示,4月20日至5月4日期间,天幕销售额同比增长超2100%,成为绝对的“顶流”。与“荒野求生”式的传统户外露营不同,华丽的灯饰以及手冲咖啡是都市人露营的标配。户外咖啡壶、桌椅与烧烤盘在天猫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倍以上,成为最佳“露营伴侣”,户外电源的销售额同比增长2倍以上。

从年龄段看,26-35岁人群是露营消费的引领者,消费金额占总人群的48%;但是36-55岁人群增长更快,而且他们更倾向于购买大型、适合全家使用的装备,客单价是平均值的1.9倍。

在线逛吃“云旅游”也展现了年轻人的度假新思路。“五一”假期前,大众点评联合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推出“云游动物园”主题直播活动,让用户足不出户领略动物和自然之美。数据显示,“云游动物园”活动推出不到两周,大众点评“动物园”搜索量较直播前上涨了35%。

智能健康家电受追捧

绿色消费成为今年“五一”家电市场的一抹亮色。今年“五一”,苏宁易购在广州、深圳等百余城市开展家电3C惠民补贴、以旧换新服务等活动,苏宁易购门店换新订单环比增长87%,消费电子以旧换新业务环比增长65%。

由于宅家时间变长,智能健康家电、休闲娱乐单品成为不少人提升居家幸福感的产品。苏宁易购数据显示,“五一”期间,烘焙工具、电动打蛋器、洗地机、果蔬清洗机无油空气炸锅销量均同比大幅上涨。同时,随着夏季来临,气温持续升高,空调、冰箱、冰柜等季节性产品旺销。在制冷功能外,大容量、保鲜、除菌等功能渐成消费者刚需,囤货需求提升。“五一”期间,苏宁门店冰箱、冰柜销量同比增长82%,食品真空封口机、厨房食品收纳盒、保鲜盒销量也同比大幅上涨。

广东国美介绍,相比去年“五一”假期,今年随着健康、智能的家电消费观念普及后,绿色消费、智能消费等成为引领消费市场的新方向。来自国美的数据显示,健康、智能的家电消费体现在客单价上涨64.33%。线上整体销量较去年同比上涨12%,高新品类家电增长明显,百货方面的零食和水果有所增长。其中,大屏彩电、洗碗机、洗拖一体机、净水器等健康智能化的家电更受广州市民青睐。

运动健康消费风潮再起

这个“五一”假期最火热的音乐,可能非《本草纲目》莫属。由网络达人刘畊宏直播掀起的“健身热”,带动居家运动品类旺销。苏宁易购数据显示,跳绳、瑜伽垫、瑜伽球、跑步机等运动器材销量同比提升197.5%;速干T恤、运动鞋、运动裤等运动服饰销量同比上涨142.1%;竖屏电视机销量同比增长102%。

唯品会上,广东市民青睐运动裤、运动T恤、跑步鞋等运动穿戴迎来爆发,运动裤销量同比大涨50%以上,运动T恤、跑步鞋的销量也同比增加近40%。同时,瑜伽设备、跳绳等运动用品在广东地区也备受关注,跳绳的销量同比增加80%。瑜伽T恤和瑜伽裤取得120%以上的同比增幅。

帆板、飞盘、路亚垂钓等户外运动也渐渐火起来。4月20日至5月4日期间,天猫平台帆板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670%,成为仅次于天幕之外的“人气单品”。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