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洞藏有广州最大片的红锥林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爱丽、林荫 发表时间:2022-05-12 07:17
金羊网  作者:张爱丽、林荫  2022-05-12
红锥速生性与优良材质兼备,心材比例大,纹理美观,坚硬耐朽,抗虫力强,质量可与世界珍贵木材媲美。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爱丽、通讯员林荫摄影报道:记者近日追随科研人员在省龙眼洞林场范围内发现成片近万亩的红锥混交林(上图),最大的直径达80厘米,最高的达25米,分布在广州市郊的帽峰山、筲箕窝、金鸡楼、水迳等地,是广州市面积最大的红锥林。

记者来到帽峰山红锥混交林地,看到红锥躯干笔直耸立,技条多而紧凑,叶子密集细长。从山下往上看,葱茏翠绿的红锥林,顺着蜿蜒起伏的山势,漫山遍野、层层叠叠地生长。红锥是南亚热带壳斗科栲属,是中国热带、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的主要植被类型之一,其生长快、树干通直、材质优良,是珍贵的乡土阔叶树种。红锥速生性与优良材质兼备,心材比例大,纹理美观,坚硬耐朽,抗虫力强,质量可与世界珍贵木材媲美。

据该场有关负责人回忆,该场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种植红锥,20世纪90年代开始建设红锥相思种子园,调查了南方8省(区)红锥天然分布区的遗传资源,并系统收集天然种源(群)11个、家系157个、优树材料298份,营建了红锥基因库,为红锥的遗传改良提供充实的育种原始材料,被国家林业局认定为首批国家级重点林木良种基地。广东省林科院党委副书记、总工程师、研究员潘文认为:“该片红锥林面积大,保存完好,是从事高质量大径材培育和木材利用研究的理想基地。”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