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云智数入选工业互联网“国家队”!双跨平台赋能广东制造业数字化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婷 发表时间:2022-05-12 16:04
金羊网  作者:黄婷  2022-05-12
广东企业已有华为、腾讯、富士康、树根互联等入列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 实习生 严思蕴
图/受访者供图

5月5日,工信部发布2022年新增的14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简称“双跨平台”),广东企业美的集团旗下的美云智数美擎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入选。

双跨平台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国家队”,代表着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水平。截至目前,广东企业已有华为、腾讯、富士康、树根互联等入列,形成支撑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的双跨平台军团。

而在这些双跨平台扎根的制造大省广东,截至今年3月底,已累计推动超2.1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62.5万家中小企业“上线用云”,越来越多产业集群借助双跨平台融入数字化浪潮。

平台特色

直面“卡脖子”难题
软硬结合让企业“少走弯路”

在双跨平台的评选中,核心技术水平是衡量平台能力的重要指标。美的集团IT规划架构与质量运营部长王文华介绍,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从整个工业软件、工业知识到生产研发过程中的研发管理,从CD、CE到精益设备,从软件到硬件,以前都有很多的“卡脖子”问题。如何应对工业软件等领域技术的“卡脖子”问题,成了摆在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前的现实挑战。

对此,美的的突破路径是通过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和改善,打造自主工业软件来解决“卡脖子”的问题。据介绍,此次入选的美云智数美擎平台具有制造业知识、自研软件和软硬结合的三大特色。

早期,美的结合自身的生产管理需要、自身的技术能力和应用场景,用AI技术对原有管理作了大幅提升,打造了一系列研、产、销、供一整套的工业软件,现在通过美擎平台对外赋能,并搭载软硬结合的能力,使平台上的企业少走“弯路”。

近年来,广东也通过支持自主核心工业软件的研发,直面“卡脖子”难题。2021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意见》发布,提出要打造世界级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集群。加大对基础软件和工业软件的支持力度,支持研发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件,以及计算机辅助设计、电子设计自动化、工程仿真和流程模拟等工业软件。

发挥“链主”带动效应
产业集群加速融入数字化浪潮

目前,成本、技术、人才是大多数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三大瓶颈。除了技术水平,2022年双跨平台的评选同样重视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赋能行业、园区、中小企业方面的能力。

美云智数总裁金江认为,相比大型企业,目前中小企业缺乏人才资源,在成本投入方面更为敏感,“投还是不投,中小企业主往往表现得很犹豫;投了之后能不能起到作用,投入的资源能不能回收起来,都是他们很关心的问题”。

在推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方面,美云智数美擎平台主要通过“链主”企业带动行业发展。金江谈到:“有两类企业是比较有特殊性的。一类企业是业内的头部企业,无论从能力、规模还是社会意识都比其他企业更为进步,愿意做这个行业里的链主,来带动整个行业的进步;另一类企业有一些能力优势可以与行业分享,技术分享之后可以大大节约成本,而在这个过程中它也可以适当收取费用,达到双赢。”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广东产业集群正借助双跨平台融入数字化浪潮。华为推动70多家集群企业开展了工业互联网应用;富士康涵盖电子信息、轻工、装备等多个行业;而美云智数则将汽车汽配、电子半导体、农牧食品、日化酒饮、家居建材等等40多个细分领域,并根据中小微企业、产业集群等需求,输出适合业务应用场景的标准化的软件产品。(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金羊网
责编 | 许张超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