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广东跃升新阶段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晶、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2-05-13 06:16
金羊网  作者:孙晶、陈泽云  2022-05-13
创新驱动厚植实体经济,协同发展布局战略产业

广汽 Honda 纯电动车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奔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晶 陈泽云

广东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迸发新活力,呈现新成效。2021年,广东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4.5万亿元,继续居全国第一,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增加值约4万亿元,占全省GDP的1/3……在制造强省、网络强省、数字经济强省建设中,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汽车产量、工业机器人产量、4K电视产量、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数量、5G基站数等多项指标位于全国榜首,持续为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注入新动能。

工业稳增长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主力军”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是基础。

在全球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2021年,广东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4.5万亿元,继续居全国第一,全部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自2015年以来首次达到40%以上,其中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015年以来首次高于GDP增速(8%)。这彰显了广东工业经济的支撑作用正在增强,而且能够顶住压力,保持领先发展态势。

面对经济加大下行压力,广东坚定制造业立省不动摇,实施《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确定目标任务,优化布局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2021年,广东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增加值约4万亿元,占全省GDP的1/3,发展速度快于全省GDP增速。

为培育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主力军”,广东全面布局“链长制”,各地级以上市因地制宜出台配套政策措施,以“链主”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为代表的优质企业梯次培育发展体系加快构建。

与此同时,广东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链生态,大力推进“广东强芯”工程,构建广东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四梁八柱”,正式设立三大产业集团,引进建设一批制造、封测等项目,打造中国集成电路第三极成效凸显。

数字经济赋能助推新经济快速发展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数字经济这个“助推器”。

在这方面,广东一直狠抓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产业,培育壮大数字经济“生力军”,用数字化赋能助推新经济快速发展。

目前,广东已经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及若干政策措施,在全国首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促进大批制造企业降本提质增效。

敢为人先的广东更是在先行先试数字经济领域立法,《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于2021年9月1日起实施。

来自广东省工信厅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实现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1%,其中,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0.2%。截至3月底,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17.45万座,居全国第一。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截至3月底,累计推动超2.1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62.5万家中小企业“上线用云”。据有关智库测算,广东数字经济规模居全国第一。

【亲历者说】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

增强关键技术自动掌控能力强化人才支撑作用

“汽车产业作为广东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在推动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汽车行业从业40余年,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见证了广东汽车产业的快速崛起,也见证了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的蓬勃发展。

2021年,广东省汽车产量达338.5万辆,同比增长8%,已连续5年保持全国第一,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就有近千家,产业集群效应越来越凸显。

在曾庆洪看来,广东在构建现代汽车产业体系的发展过程中,不仅构建了在全国首屈一指的配套完备的产业链,同时也依托强大的研发能力,不断整合上下游的产业资源,快速迭代技术,在智能网联、新能源“三电”、自动驾驶等方面诞生了一大批全国领先的创新成果。

“作为亲身参与汽车产业体系构建的一名建设者,我切身体会到发展是硬道理,企业发展要靠人才、靠创新。”曾庆洪表示,作为龙头企业,广汽集团率先开展职业经理人改革试点,坚持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员工持股,实施股权激励等方式,建立起了多样化激励机制。

“人才到位了,就能推进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成效。”曾庆洪介绍,广汽集团已累计投入超过350亿元用于自主研发,截至2021年底,累计申请专利10288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40%。

如今,作为“链主”企业,广汽也将积极推动汽车向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数字化发展,助力提升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据介绍,广汽埃安电池试制线开建,预计2022年底建成,届时包括海绵硅负极片电池在内的广汽自研电池将在此条试制线生产。今年广汽集团还与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组建汽车产业基金,强化汽车产业链上的合作,打造更加自主可控的产业链。

曾庆洪建议,广东要进一步增强现代产业体系的抗压性和韧性,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坚持自主创新,进一步增强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掌控能力;二是要着力提升风险应对能力,加强对数字经济、在线消费的发展扶持,为广东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

具体到所处的汽车产业,曾庆洪建议,要大力发展自主芯片产业,出台政策强化布局、加强产业引导,支持企业开展研发突破卡脖子关键领域,鼓励企业加大国产芯片应用,带动国产化发展。

【专家说】

让广东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策源地

“近年来,广东生产型服务业加快了发展步伐,广东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了50%,并且从传统服务业为主逐步向现代服务业为主转型,推动广东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广东最终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了重要的产业支持。”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教授林江表示,广东经济结构中,服务业的对外开放度在不断提升,无论是研发还是商务信息等领域,都在提升利用外资的水平,成为了广东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广东的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一道,共同为优化广东的经济结构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现代服务业所占的比重在不断提升。

在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方面,林江认为,广东,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庞大的中产阶级,他们不仅拥有较强的消费能力,也对新产品、新服务有好奇感和需求,从而成为广东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等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集群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同时,广东的市场机制运作良好,能够让广东所布局的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得以在市场落地生根,并且为相关的产业集群进行结构优化提供融资、法律、会计、管理咨询等服务。

未来,广东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方面还应如何继续加速发展?

林江建议,把广东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与粤港澳大湾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示范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政策红利进一步叠加起来,形成发展的“加速度”。进一步充分发挥“双区”优势,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的需求改造提升相结合,加大力度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战略性支柱产业,让广东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策源地。

【数说】

(1)“十三五”期间,广东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支柱产业不断壮大,形成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等7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5G产业、数字经济规模均居全国首位。2020年,广东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4.3∶39.2∶56.5,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6.1%,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64.7%,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5.2%。

(2)2022年一季度,广东省二十大战略性产业集群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5.9%,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8.1%。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同比增长5.2%,其中,智能家电产业集群(5.9%)、汽车产业集群(24.2%)、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15.2%)等增长较快;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同比增长12.6%,其中,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集群(26.6%)、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10.5%)、前沿新材料产业集群(35.2%)等增长较快。

(3)广东整体创新能力全国领先,市场主体量质齐升。2021年广东区域创新能力连续五年居全国首位。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29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704家,其中2021年分别新增288家和1459家。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