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支持建设非遗聚集区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穗文广旅宣 发表时间:2022-05-13 06:58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穗文广旅宣  2022-05-13
《广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近日正式出台

广州从化温泉二小开展水族舞舞蹈训练 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穗文广旅宣报道:《广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正式出台。《方案》提出构建多维度保护体系、推动非遗“五在”工程、实施跨界融合和聚集化发展等创新举措。

《方案》提出把非遗保护工作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将非遗保护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等举措,重点解决基层非遗保护活力不足的问题。《方案》提出国有物业优先租用于非遗,租期可延长至12年,有利于解决非遗传承场地不足的困难。

《方案》提出,除了建设市级非遗展示中心外,各区要设立不少于1000平方米的综合性非遗集中展示场所,更充分地实践“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

为激发传承活力,《方案》明确将补助经费分为生活补助和传承补助,并提升传承补助额度,加强评估和动态管理。

《方案》明确支持建设非遗聚集区,推动建设更多非遗街区、非遗特色小镇、非遗园区、文化生态保护区。此外,《方案》还提到非遗“五在”工程,将非遗进景区、进博物馆、进校园、进商场、进社区提升到新阶段。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