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曹江镇:小菜一碟 振兴一方

来源:金羊网 作者:詹翔闵、黄仁驹、吴迪 发表时间:2022-05-13 07:08
金羊网  作者:詹翔闵、黄仁驹、吴迪  2022-05-13
目前正值茂名高州市曹江镇传统小菜——芋苗酸大量上市的季节

芋苗种植喜获丰收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詹翔闵 通讯员 黄仁驹 吴迪

目前正值茂名高州市曹江镇传统小菜——芋苗酸大量上市的季节。12日,记者在曹江镇看到,连片的芋苗田里,粗壮翠绿的芋苗呈现出勃勃生机,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芋苗是一种多年水生植物,具有超强的净水能力,能够大量吸收水中的氮、磷等物质,而且可以循环收割,不需重复种植,成熟期短,产量高,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芋苗腌制后成了芋苗酸,是下粥的佳肴。近年来,位于曹江镇的高州市天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瞄准这一商机大施拳脚。记者看到,在该公司加工场里,工人正在对新鲜采摘回来的芋苗进行清洗、分拣、切割、腌制。据公司生产厂长阙源介绍,芋苗十二月份种植次年三月底始陆续收割、腌制,四月底五月初开始大量上市。平均每100千克鲜芋苗大约可以腌制出70千克芋苗酸,公司日生产能力将近2500千克。市面上该公司600克芋苗酸的销售价格是十八元。

目前,曹江镇把芋苗酸这种“小菜”作为振兴一方的富民兴村大产业进行发展。品种主要是福鼎槟榔芋,这种芋苗甘香爽口,不痒口,目前已在霍村、培坑、荷垌等村中种植了1500亩,年亩产约2.5万千克。按每500克收购价0.6元计算,今年全镇种植芋苗产值可达4500万元。现阶段,曹江镇通过政府指导、多方合作的方式,由天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农户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和保底收购等,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收益。

曹江镇党委副书记、珠海市驻曹江镇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队长阮传孟说:“为了提质增效,我们曹江镇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打造腌制菜,从研发到生产到加工到储运到销售到文化品牌等方面,把它打造成富民兴村的产业,为当地托起乡村振兴之梦。”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