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 | 黎励:把青春的诗行镌刻在冬奥索道的支架上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13 20:01
央广网  作者:  2022-05-13

央广网合肥5月12日消息(记者张宣剑 通讯员赵美君)“索道缆车和汽车、高铁一样都是一种交通工具,而我的工作就是保障乘客安全抵达目的地。”索道安全员是黎励对自己工作最质朴的定义。

因为喜欢,所以选择。

5月9日下午,记者第一次在黄山玉屏索道上站见到黎励时,这个刚结束冬奥索道保障工作返回岗位的小伙子,正在控制室里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电气操作维修手册,认真、勤学是我们对他的第一印象。

黎励正在打扫钢结构卫生(央广网发 黄宣供图)

黎励1995年出生于黄山脚下的黄山区乌石镇,从小就喜欢电子玩具、乐高积木拆分组装,上大学时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机电一体化专业。2018年大学毕业,他怀揣着致力于家乡建设的梦想来到玉屏索道成为了一名“技术工”。“技术”意味着“专业”,每天重复性地和机器打交道,在看似枯燥的工作中找寻“新鲜感”则成了他的乐趣。

黎励说:“世界上的索道技术发展地很快,索道设备也不停地更新迭代,所以对于我来说,去了解新技术,学习新知识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这也是我为什么能一直坚持的重要原因。”在工作中励志勤学,不断刻苦磨练,更“专业”一点,是黎励给自己的下一个小目标。

因为年轻,所以尝试。

“其实去年下半年,本来准备结婚的”,提到这,黎励有点小小的遗憾。因为冬奥索道保障工作与原定的婚期有冲突,黎励也有纠结过到底要不要去报名参加,但是女友坚定地告诉他:“这次机会很难得,一辈子或许只有一次,想去就去,婚期可以推迟,我们永远支持你。”家人的支持与理解让黎励坚定了参与冬奥索道保障工作的决心。

当看到公司的冬奥索道保障团队名单上有自己的名字时,黎励很是激动。他说:“这是公司对我的肯定与信任,能够用自己的专业在冬奥赛场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向全世界展现中国索道的风采,展现黄山索道人的形象,我感到很骄傲!”

冬奥旅程的开始对于黎励来说有过些许忐忑,但是老同事的帮助、家人和公司的支持和进入冬奥赛场前的集训让他无所畏惧,奋勇向前。

因为奋斗,所以坚守。

“设备指示灯,正常;屏幕显示数据,正常……”海拔2000多米的海坨山上,听着赛场上的欢呼声,黎励一遍又一遍的记录着延庆赛区C索道的运行情况。

黄山冬奥保障团队负责的C索道起于海坨山最高峰,海拔2198米,长1602米,是北京冬奥会海拔最高、落差最大、使用频率最高、运营压力最大、运行维护最难的一条索道。

迎着大雪攀爬支架进行检修(央广网发 黎励供图)

比赛期间,黎励和同事们每天凌晨3点起床,晚上8点才能回到宿舍。将近16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和与南方迥异的饮食习惯,让这个年轻的小伙五个月中瘦了40斤,冬奥保障工作的艰辛在黎励不经意间的“瘦身”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严寒的天气和猛烈的狂风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困难,作为一名南方山区人,第一次遇到零下40度的气温,觉得五层衣服都不够;风太大了,人站在雪地里都有可能被吹走。”黎励告诉记者。

去年在11月,黄山索道保障团队第一次遇到暴雪冰冻天气,通行道路被厚厚的冰雪覆盖,索道的三个风速仪全被冻住了,无法检测风速。黄山冬奥索道保障团队队长许敏没有丝毫犹豫,迎着暴雪与严寒,带着黎励等4名队员沿着冰冷的扶梯爬上支架开始检修。

在严寒中测量索道数据(央广网发 黎励供图)

“手套厚了,带上的话就没有办法精细地操作设备,”黎励说。零下二十多度的海坨山上,没有手套的保护,不到一分钟他们的手指便冻的僵硬麻木,只能戴上手套暖和一会,再脱下手套继续检修,轮番上阵,坚持奋战一个多小时,终于将三个风速设备调整好。

在之后工作中,这样的检修也成了家常便饭。黄山冬奥索道保障团队在153天的时间里,用专业、敬业、细致、严谨的工匠精神,圆满地完成了各工作任务,取得了零故障停车、零安全事故、零服务投诉、零疫情感染的良好成绩,荣获了“赛场索道优秀保障单位”“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运维保障索道安全卫士”等荣誉,收到了中国索道协会、国家索道检测检验中心热情洋溢的贺信。

因为有梦,所以坚持。

“‘我们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帮家乡摆脱贫困,而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这是我很喜欢一句话,这也是我回到黄山工作的初衷。”作为土生土长的黄山人,黎励对黄山有着一份不一样的感情,能够为黄山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是他最骄傲的一件事。

三年多的相处,勤学好问、肯钻研是玉屏索道机械负责人方家平对这个年轻同志的评价。他说:“工作期间,黎励经常提前到达控制室,提前十分钟检查一遍电气设备,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年轻但是专业。”

作为玉屏索道团支部书记,5月10日上午,黎励组织团员同志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会后他激动地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提升自己、奉献自己,让自己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的光彩。”

冬奥索道保障之旅已经落下帷幕,迎着黄山的朝阳与晚霞,黎励又开始了日常的工作。冬奥索道保障五个多月的奋斗、坚持与拼搏,已经镌刻在他的脑海里,成为青春奋斗、担当的精彩回忆。在黄山,有着很多和黎励一样的年轻人,他们勇敢、坚持、努力,他们一起共同为黄山旅游挥洒青春和热血,为新时代中国建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