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专家云聚广州,共研百年共青团历史责任与使命担当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发表时间:2022-05-14 13:31
金羊网  作者:鄢敏  2022-05-14
围绕“百年来中国共青团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担当”进行了总结和回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通讯员 穗团宣

图/通讯员供图

今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弘扬党的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推动新形势下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改革发展,5月13日,由中央团校、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和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联合举办,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广东省团校、广州市团校、广州青年运动史研究和青少年融媒体中心承办的“百年来中国共青团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担当”——庆祝建团100周年主题理论研讨会在广州市团校召开。

据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参会嘉宾既有理论底蕴深厚、研究成果丰硕的资深专家,也有致力于青年工作理论研究、崭露头角的后起之秀。在研讨会主题演讲中,6位主讲嘉宾围绕“百年来中国共青团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担当”进行了总结和回顾。

原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兼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馆长郗杰英表示,百年来共青团跟随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奋斗与辉煌之路上,中国共青团与中国共产党密不可分,党创建团、领导团,如影随行,组织相连,传统相传,共葆初心,共担使命。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良驯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冲锋号声中,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对共青团的新时代之问:如何携百年荣光,创造新辉煌,培植和汇聚亿万青年奋进新时代、建功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回答好这个新时代之问,共青团要强化战略思维,提高战略眼光,致力于提升青年一代综合素质这一国家核心竞争力,更加深刻地筑牢共青团之魂,更加深厚地夯实共青团之本,更加深入地光大共青团之长。

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馆长胡献忠提到,中国共青团的根本价值在于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以此为基点研究中国共青团的百年变迁,就把握住了中国特色群团组织发展的核心要义与基本逻辑。

原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历史学、党史学教授曾庆榴认为,团一大在团的历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地位和作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一大总结了历史经验、确立了基本原则、指明了发展方向,标志着在思想和组织上的全面统一,是中国青年运动史上的里程碑。

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陆士桢表示,100年来,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以鲜明的组织价值取向和功能定位,保证了共青团能够带领青年遵循党的宗旨和奋斗目标,不断推进党的青年事业持续发展,成功持续地奠定和巩固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青年基础,也实现了百年来中国青年的健康发展,造就了青年群体在中国人民百年奋斗史中的应有地位和贡献。而这一切也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运动的独特优势,展现着中国共青团百年青少年工作的科学性与有效性,以及突出的本土化特征。

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表示,中国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为了将中国青年有效组织起来,使之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中华文明历史逻辑、现代化发展逻辑和共产主义运动逻辑的共同推动之下而得以诞生和发展的。因此,中国共青团也就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青年并使之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先锋力量的组织基础。

18个早期地方团组织地区代表共话:
如何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青年先锋分子

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共青团的前身)在广州成立时,全国一共有上海、北京、南京、天津、保定、唐山、塘沽、武昌、长沙、杭州、安庆、广州、潮州、梧州、佛山、新会、肇庆和太原等18个地方建立了早期地方团组织。值得注意的是,1922年5月,《先驱》在报道团一大时记载“地方团成立者有17处”,太原不在此列。但是通过近年来对团一大研究的深入,尤其是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从俄罗斯寻档找到的团一大史料中发现了当时太原团组织写给临时团中央的信件,证明太原也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之前建立了地方团组织的地区之一。

广州市团校校长涂敏霞介绍,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18个早期地方团组织地区的代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会,展现了党领导下的百年青年运动史的伟大成就和共青团组织的壮大发展。一百年前,他们作为青年中的先锋分子,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当中去,谱写了壮丽的青春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党中央殷切希望共青团能够培养出一大批青年先锋分子。这是党的殷切期待,也是当代共青团的职责使命。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于2022年1月特别举办了“百年来共青团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担当”主题征文活动,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党校系统、科研院所、共青团系统公开征集论文,并选取优质作者参会。征文范围涵盖青年运动史、青年工作研究等,受到学界的广泛关注,投稿踊跃。目前,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科研院所、共青团系统等各领域的专家学者259篇稿件。经共青团与青年工作的知名专家匿名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将出版论文集。此外,研讨会主办方特邀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领域的优秀专家学者撰写主题文章,依托《青年探索》期刊开设“百年来中国共青团的历史价值与时代使命”专栏笔谈,发出学术好声音。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