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龙上新了!新“东坡号”骏水回家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梁喻 宋金峪 发表时间:2022-05-15 07:55
金羊网  作者:鄢敏 梁喻 宋金峪  2022-05-15
据悉,这是仿照车陂村百年龙船新打造的龙舟,希望沿袭悠久的传统文化。

14日上午10时,天河区车陂村新“东坡号”龙舟在番禺区上漖村龙舟制造基地缓缓入水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宋金峪

“龙舟回村啦!”端午节未到,广州天河车陂村里鼓声连连,一艘龙舟在水面穿梭。5月14日,新“东坡号”龙舟骏水并回村游龙。据悉,这是仿照车陂村百年龙船新打造的龙舟,希望沿袭悠久的传统文化。

上午10时,番禺区上漖村龙舟制造基地,传来响亮的号子。“听我口令,一鼓作气!”众人合力向前推,一艘通体黑色的新龙舟缓缓入水。这是车陂村倾力打造的新龙舟,命名为“东坡号”。广州市非遗传承人苏应昌介绍,车陂村晴川苏公祠的“东坡号”龙舟是为纪念苏东坡而取名,有着150多年历史。因为时间长、使用频繁,船体部分出现变形、腐化。出于安全考虑,他们决定复刻一艘“东坡号”。新龙舟长39.1米,宽1.2米,以百年老龙为原型打造。

新“东坡号”由龙船世家第五代传承人黄剑挺负责制作,周期超过20天,比他们平常制作的龙舟耗时更长。“因为它比普通龙舟厚一倍,整体重量超过5吨”。黄剑挺介绍,新龙舟全身均使用坤甸木,“这是做龙舟最佳的木材,结实、稳固。”

下午2时,在牵引船的带领下,新“东坡号”驶入珠江,朝着车陂村前进。另一边,众多村民早早来到车陂涌边等待。“咚!咚!咚!”新龙舟穿过桥底,离人群越来越近。村里的小伙子摩拳擦掌,迫不及待地跳上去,跟着鼓点扒龙舟,带它回家。随后,新“东坡号”在村里游龙。

“首秀”结束后,龙头、龙尾被拆卸下来,抬入晴川苏公祠内安放。苏应昌表示,新龙舟会存放在龙船坳,老“东坡号”也在那里休息。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