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起,湛江中小学幼儿园分级分区分批返校

来源:湛江发布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15 23:57
湛江发布  作者:  2022-05-15
5月16日起,除“三区”外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将“分级分区分批”有序恢复线下教学。

5月15日,湛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发布《关于印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有序返校复课工作方案的通知》。

通知显示,5月16日起,除“三区”外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将“分级分区分批”有序恢复线下教学。

根据《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有序返校复课工作方案》,本次返校工作按照“分级、分区、分批”的原则开展,各县(市、区)结合本地疫情形势,统筹做好辖区内学校的返校复课工作,各地各学校实行分批返校。

具体分批安排如下:

5月16日,高三、初三年级返校;5月17日,高中一、二年级,初中一、二年级,小学四至六年级返校;5月18日,小学一至三年级、幼儿园返校;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复学另行通知。因达不到返校条件确实不能如期复课的,可请示所在县(市、区)校园疫情防控专班,具体返校复课时间由县(市、区)校园疫情防控专班确定,并报市校园疫情防控专班备案。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三区”的师生暂缓返校,由学校对学生继续开展线上教学,实行“一生一案”,并做好线上教学的辅导答疑、督促检查工作。“三区”外学校返校前继续开展线上教学,直到返校为止。

返校前各校需做好以下防护措施↓↓↓

返校前准备工作

各地要按照方案要求,提前部署、精细安排师生员工返校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责任到岗、任务到人”。要加强重点人员管理,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返校师生员工(含保安、保洁、食堂工作人员、宿舍管理员、校车司机、保教人员等重点人员)的健康状况,及时动态更新市内“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红黄码师生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返校复课前,各学校开展一次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整治校园环境卫生和“四害”消杀,重点场所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

织密联防联控网络

加强联防联控,充分发挥卫生健康副校长在校园疫情防控的专业指导、应急演练、突发事件处置的关键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学校与属地卫健、疾控部门的对口协作机制,建立发热师生员工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属地卫健、疾控部门在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作用,确保防控措施到位。密切配合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交通管理和食品安全检查。

做好防疫物资及设备设施保障

各学校按要求配备疫情防控物资,及时维修更换不适用的防疫设备。在校门外就近设置临时等候区和健康观察区,在校内相对远离学生班级及学生活动区域设置具备通风、采光等条件的隔离室。鼓励使用高科技手段提升防疫工作的精准度。加强酒精等消毒物品的存放和使用管理,严防发生安全事故。做好防疫物资储备,不少于一个月使用量。

加强校园环境整治

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对教室、办公室、实验室、图书馆、活动室、厨房、餐厅、宿舍、会议室等重点场所和校车等重点设施进行清洁消毒及开窗通风。各学校主动联系辖区卫健、疾控部门,定期开展校园内物品、环境和污水等疫情防控监测工作。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严格做好校园食堂检查、食材配送和食品安全管理,重点针对学校食堂低温储存食品及冷冻冷藏设备开展传染源检测排查、消杀工作。

开展疫情防控演练

各学校要按照校园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流程,扎实开展一次学生返校演练和校园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在卫生健康副校长的专业指导下,组织本校相关人员并协调相关任务单位、疾控部门、医疗机构等参与,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以最快的速度做好校园封闭管理、师生员工隔离管控、流调转运、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健康监测、后勤保障等应急措施,短时间有效遏制疫情传播。

家校协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返校前各学校制定学生返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各中小学班主任应做好跟进式家访,提前通过电话或微信等方式与学生家长一一沟通联系;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和抗疫常识引导,指导家长做好返校准备和排查学生心理状况。对筛查异常学生要建立台账,及时报告并精准施策,开展持续有效心理辅导。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