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 广东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加速形成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文、朱嘉乐、黄振生 发表时间:2022-05-16 07:23
金羊网  作者:张文、朱嘉乐、黄振生  2022-05-16
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等各区域共同绘就全省新时代发展的崭新画卷。

当地村民在连樟村省级农业产业园务工

连樟村野渡谷民宿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 朱嘉乐 通讯员 黄振生

图/英德市委宣传部

2021年,珠三角九市GDP总量突破10万亿元,“万亿俱乐部”城市增至4个;深入实施“优化布局工程”,全省布局建设95个省产业园,贡献了粤东粤西粤北四成以上的规上工业增加值……近年来,广东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正加速形成,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等各区域共同绘就全省新时代发展的崭新画卷。

区域发展成效显现

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一直是困扰广东发展的突出问题。2018年6月,广东明确以功能区战略定位为引领,加快构建形成由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构成的“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持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如今,珠三角核心区持续提升发展能级。广深“双城联动”不断深入,在“双区”建设利好背景下,成为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双引擎”。广佛同城化、广清一体化不断融合,珠江口东西两岸加速互动发展。

目前,广佛惠三地已形成全国乃至全球规模最大、品类最齐全的显示家电配件产业链,辐射带动大湾区相关产业规模超万亿元。广深佛莞智能装备集群、深广高端医疗器械集群等入选去年公布的全国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

沿海经济带上,东西两翼重要发展极正加速打造,绿色石化、新能源、海洋经济等优势产业集群逐步形成规模,湛江、汕头两个副省级中心城市建设快速推进。在汕尾,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基地的打造,助力2021年该市风电装备制造业产值达100亿元。

而北部生态发展区则加快绿色发展步伐,不断巩固生态保护屏障,农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经济取得新进展,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截至2021年底,清远英德全市有标准化茶园面积17.02万亩,茶叶综合产值超57亿元,向全产业链模式快速发展。

“软硬联通”持续推进

今年5月1日,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正式开通,开创广佛同城新征程。截至2021年底,全省5G基站数累计超过12万座;实现市市通天然气主干管道;镇村公共文化设施实现全覆盖;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基础设施建设的“硬联通”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软联通”,使“一核一带一区”联系更加紧密。

基础设施均衡通达程度增强的同时,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不断强化。交通网络的不断织密、通信设施建设的持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逐步全覆盖等方面,为“一核一带一区”提供更为充足的动力源,令广东城镇化发展格局不断优化。《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提出,培育壮大广州、深圳、珠江口西岸、汕潮揭、湛茂五大现代化都市圈,各区域的版图将再度升级。

数据显示,2021年,东莞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85%以上地市中心城区人口规模突破百万;全省县城和中心镇稳步提升公共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惠州市博罗县、江门市台山市等10个县 (市) 纳入国家县城建设示范地区。

随着“一核一带一区”建设加快推进,广东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正加速形成,正奋力谱写广东新时代发展的新篇章。

亲历者说

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党总支书记陆飞红

从贫困村变身产业村

清远连樟提供可复制造血经验

清远市位于粤北山区,过去经济发展速度相对较慢,与邻近珠三角城市差距较大。作为曾经的省定贫困村,清远英德连樟村在2016年时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4000元。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连樟村视察时曾说:“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

连樟村党总支书记陆飞红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那之后的三年多时间里,在中央、省、市各级的关怀和指导下,连樟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2019年12月,以连樟村为核心的连樟样板区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东广清接合片区,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

陆飞红介绍,连樟村加强党建引领、推动组织振兴,以强组织、强“头雁”和强队伍为抓手,聚焦队伍建设和基础业务,全面规范和强化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2021年5月,连樟村党总支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为增强造血能力,连樟村立足山林资源,引进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生态茶园基地、麻竹笋加工厂等20个产业项目,建成麻竹笋、玩具厂扶贫车间,引入发展农家乐、民宿等乡村旅游新业态,还成立村农贸发展公司,设立了产业发展基金,形成了“四融合一保障”“一社四区”“三块地”等可复制的连樟经验。

“过去,连樟村山多地少,人均水田不足半亩,集体经济匮乏,过去村里的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谋生。”陆飞红说,昔日村里年轻人外流,连樟村的发展一度停滞不前,随着造血能力的提升,“现在村里已有30%的‘90后’回村创业了。”

连樟村还积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并结合打造全国休闲旅游目的地的战略目标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进历史文化古迹保护修复,启动特色旅游街区建设,加快旅游公共服务配套建设。

如今的连樟村,53户131人早已脱贫出列,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百万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风文明蔚成风气——组织强、产业旺、人才优、生态好、文化兴的连樟村正呈现在人们的面前。

专家点评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副所长危旭芳:

从实现资源均衡配置中获得全方位协调发展

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是破解广东区域发展难题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广东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走向全国前列。对于全国而言,广东在实践中形成的具有共性的发展经验以及创新性做法,将会发挥很好的示范引领效应,对于未来进一步推动全国范围内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方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指出,全省区域差距扩大的趋势有所减缓,但发展差距偏大的格局尚未根本转变,缩小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与珠三角地区差距,是广东区域协调发展的紧迫任务。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以及相关工作的顺利推进,能使广东更加注重弥补经济社会发展领域中的薄弱环节,更加注重发展的木桶效应和整体效能,从拓宽发展空间中寻求发展后劲,从实现资源均衡配置中获得全方位的协调发展。

那么,未来广东应如何深入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结合当前宏观环境和发展背景,可以重点从三方面着力推进:一是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纽带,推进全省全域协同并进协调发展;二是以现代化全产业链构建为依托,优化区域产业布局;三是以县城为重要载体,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