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领域14项!佛山率先发布司法行政系统包容审慎行政执法事项清单!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粤司宣 发表时间:2022-05-16 19:54
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粤司宣  2022-05-16
近日,佛山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推出了《佛山市司法局包容审慎行政执法事项清单》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粤司宣

近日,佛山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推出了《佛山市司法局包容审慎行政执法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清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清单》涵盖了律师、公证和基层法律服务三大领域共14项,其中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3项,从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5项,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6项。

据悉,此次佛山市在全省率先推出司法行政系统包容审慎行政执法事项清单,不仅亮点很多,而且意义重大——《清单》通过在法律框架下细化裁量标准,广泛运用说服教育、指导约谈等方式,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法律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记者注意到,《清单》亮点很多,也很有实操性。比如,针对律师行业,《清单》提出,律师在获准变更执业机构前以拟变更律师事务所律师的名义承办业务,或者在获准变更后仍以原所在律师事务所律师的名义承办业务的,若违法行为持续时间较短,没有违法所得,主动报告,积极配合司法行政机关查处,自行纠正或者在限期内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可依规免于处罚。

《清单》还提出,基层法律服务所超越诉讼代理执业区域的,若存在以下五种情形之一的:没有违法所得;积极主动采取补救措施,消除或者减轻危害后果的;受他人胁迫或者诱骗实施违法行为的;主动供述司法行政机关尚未掌握的违法行为的;配合司法行政机关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可依规从轻处罚。

针对公证行业,《清单》提出,公证机构及其公证员违反规定的收费标准收取公证费的,若是属于初次违法,违法所得较少,危害后果或者不良社会影响轻微,自行纠正或者在限期内改正,积极主动采取补救措施,消除或者减轻危害后果的,可依规减轻处罚。

免予处罚不等于啥事没有。《清单》指出,对免予处罚、从轻处罚或减轻处罚对象,相关部门依然会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如加强教育、警示告诫、复查整改情况等。

扫码查看完整《清单》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