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太阳提前“返岗”,“广州蓝”雨后首现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张东 徐青周 发表时间:2022-05-16 20:54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张东 徐青周  2022-05-1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张东 徐青周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你有多久没有看到阳光白云下的蓝天?受“最强降水”影响,广东大部在过去一周天天和雨水打交道,各地居民和应急单位还要时时防范“最强降水”伴随的洪水内涝地质灾害隐患。虽然受5月15日起南下的冷空气影响广东不少地方气温下降,广州观测站在5月16日早晨还录得17.1℃低温,创出1991年以来5月中旬(11-20日)最冷纪录以及1951年以来5月中旬(11-20日)第四冷纪录,但“老天爷”也在5月16日给了众多广州市民“一个惊喜”:当天下午云层略散蓝天露出,此前预报或在5月17日才露脸的太阳提前到5月16日下午便“返岗”。见此情形,不少广州市民纷纷在下午到晚高峰时段于户外对“最强降水”后首现的“广州蓝”进行“打卡”。据广东省气象台观测,除广州外,不少位于广东中北部的市县也在5月16日见到阳光。

5月16日下午,花城广场的天空出现“广州蓝”

5月16日下午,广州海心沙亚运公园,地面仍有雨后积水,天空已现“广州蓝”

结合广东省气象台和广州市气象台5月16日的预报,广东部分地方仍可在5月17日继续享有阳光。预计5月17日,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市县多云局部有零星小雨,广东其余市县晴间多云,预计当天早晨广东部分市县有轻雾或雾,当天白天广东大部日最高气温继续回升。广州市区多云到晴,气温16~27℃。

毕竟仍处于前汛期,雨水喜欢“不请自来”,有晾晒需求的广东各地居民,需要抓住近期雨势转小的时机。预计5月18日,韶关、清远、粤西市县多云间阴天,其中部分市县有零星小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省内大部的日最高气温继续回升。广州市区多云,气温18~28℃。预计5月19日,粤北和南部沿海市县多云到阴天有阵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阵雨。广州市区自5月19日起云量增多偶有阵雨,预计5月19日广州市区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阵雨,气温19~28℃。展望5月20日后,广州或又迎一轮因高空槽切变线影响形成的中雷雨局部大雨或暴雨过程。

5月16日下午,广州海心沙亚运公园,市民游客打卡雨后的“广州蓝”

5月16日下午,广州海心沙亚运公园,市民在“广州蓝”下奔跑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