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松绑叠加降息利好 楼市有望加速回暖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 徐炜伦 戴曼曼 陈玉霞 黄士 发表时间:2022-05-17 06:39
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 徐炜伦 戴曼曼 陈玉霞 黄士  2022-05-17
业内专家认为,系列政策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复苏,预计在金融支持和政策推动下,房地产市场有望在第二季度走出低谷。
广州某楼盘售楼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 徐炜伦

房地产市场又迎重磅利好消息。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通知称,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在这一消息发布之前,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多市已陆续推出相关政策,松绑房地产市场。业内专家认为,系列政策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复苏,但复苏不会一夜出现,预计在金融支持和政策推动下,房地产市场有望在第二季度走出低谷。

湾区多个城市陆续松绑楼市

5月14日,东莞市住建局等8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对房地产市场松绑。其中,生育二孩或三孩者可新增购买一套商品住房、持有或购买“双(多)证房”但实质作为一套住房使用的可视为一套商品住房、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5年调整为2年等政策受到关注。广东省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东莞发布的政策力度较大且措施较多,可支持改善性购房需求,激活市场交易。

除东莞之外,粤港澳大湾区多个城市如佛山、肇庆、惠州、中山、江门等,也陆续出台松绑楼市政策。这些城市的调控放松主要从限购、限售两方面展开。其中,限购条件从放松人才购买拓展至满足养老投亲、多孩家庭,再到降低远郊购房资格门槛,多人群考虑;限售调整方向为取消限售、缩短限售年限。

金融领域一边开闸一边降息

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效果,除了行业自身政策外,还受金融信贷和税收等影响。近期的金融政策变化,为房地产行业注入活力。

4月,央行宣布降准0.2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5300亿元,增强了稳定经济增长的预期,一定程度上对房地产行业也是利好。

5月15日,央行和银保监会宣布下调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最低房贷利率由4.6%降为4.4%。以按贷款金额250万元、期限30年、等额本息还款估算,利率从4.6%降至4.4%,30年月供可节省利息支出超过10万元。

不过,这样的最低房贷利率目前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中还比较少见。据克而瑞的统计数据显示,至4月底,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个城市(以下简称“湾区内地9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17%。就广州来说,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广州在售楼盘的首套房贷利率为5.2%至5.4%之间。虽然有银行面对优质客户能执行4.8%或4.6%的利率,但眼下这并不普遍。

克而瑞广佛区域首席市场分析师肖文晓认为:“央行和银保监会对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作出清晰指引,是一种鼓励地方大胆释放刚需需求的表现,既能提高刚需买家入市的积极性,也能敦促地方及早因城施策,进一步利好楼市复苏”。

多管齐下助房地产市场复苏

房地产市场低迷是各地陆续放松调控政策的主要原因。据克而瑞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全国30个重点城市的一手住宅成交量同比下降约58%。在新推产品的去化率方面,4月,湾区内地9市的平均去化率仅为25%,仍处在低位运行状态。深圳、珠海去化率较高,也仅为33%和35%。

今年前4个月,广州房地产市场行情不太乐观,一手住宅成交量约为2.2万套,而去年同期则为4.1万套。但在多部委提振市场信心支持改善和刚性住房需求之下,广州开发商积极应市,楼市交易开始回暖。

据合富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广州一手住宅成交较4月周均水平环比上升195%,同比下跌20%,但跌幅相对收窄。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在上周末正式推售的荔湾区全新改善型住房项目,售价为每平方米6.4万元至7.5万元,首推去化率接近六成;同为面向改善型需求的海珠区琶洲全新项目,售价约为每平方米10万元,一些购房者称“一房难求”。不过,外围区域的一些项目还得依靠积极促销才有可能获得成交,广州楼市区域分化情况仍比较明显。

广东省房协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赵卓文认为,此次央行和银保监会将首套房贷利率下调,发出了强烈的激活楼市的信号,“这是一次很重要的政策转向、是积极的第一步。”他认为,此举有利于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促进刚需买家入市,但房地产市场不会一夜回暖,预计在金融支持和政策推动下,有较大希望在第二季度走出低谷。

李宇嘉认为,近期,楼市纾困政策的力度和范围明显扩大,力度上从之前的购房补贴、增加公积金额度等升级到松绑或取消限购、限售,范围上从三四线城市扩散到了能级较高城市。这些政策调整符合当前的政策导向,即房住不炒、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等。结合楼市基本面及稳增长的重要性,新一轮政策松绑期已到来。

广东各地“暖”楼市新政

自今年4月下旬以来,广东多地陆续发布楼市新政,内容涉及二手房、人才购房、限购调整、首付款比例调整、增值税征收年限调整、二孩或三孩家庭购房等。

4月26日,佛山市住建局一则调整商品房交易的通知流出,通知提到“对最近一次契税缴纳时间或不动产登记时间满5年的商品住房,不计入居民家庭拥有住房套数”。对此,官方确认:正对业务系统功能进行调整完善,视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公布。

4月28日,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通知称,凡持有大专以上(含大专)学历证书、专业技术资格、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非中山户籍人才,允许在本市范围内购买1套新建商品住房,房屋自网签之日起2年内不得上市交易。

4月28日,肇庆市高新区发布通知称,符合条件的第六至第八层次人才可获得2-10万元购房补贴。

4月28日起,江门市住建局联合江门市商务局对在江门购置新建商品住房并办理合同网签手续的若干购房人,按房屋建筑面积分档发放9000套、总价值3700万元的购房消费大礼包。

4月30日,惠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多部门发布的相关通知提到,满足惠阳区和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的合理住房需求,不再纳入限购重点片区。

5月1日,梅州市住建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相关通知提到,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从当前执行的三成降至二成。

5月14日,东莞市住建局出台楼市新政:居民家庭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生育二孩或三孩的,可以新增购买一套商品住房;对于居民家庭持有或购买“双(多)证房”但实质作为一套住房使用的,在核验购房资格时视作一套商品住房;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5年调整为2年;商品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的可以进行交易转让等。

除广东以外,近期全国数十个城市出台了各式各样的楼市新政,支持市民的合理购房需求。

“因城施策”加点下限

广州房贷利率暂无变化

金羊网讯 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下调20个基点,广州的银行是否已跟进?16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通过走访致电多家银行及其网点了解到,当前广州房贷利率无明显变化,其中,四大行房贷利率仍执行首套房在LPR基础上上浮80个基点(即5.4%),二套房在LPR基础上上浮100个基点(即5.6%)。汇丰和渣打两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执行LRP基准(即4.6%),二套房贷利率在LPR基础上上浮80个基点(即5.2%)。

为何广州地区房贷利率没有变化?有银行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是体现了央行通知中传达的“因城施策”精神。通知称,在全国统一的贷款利率下限基础上,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各派出机构按照“因城施策”的原则,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根据辖区内各城市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及城市政府调控要求,自主确定辖区内各城市首套和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加点下限。(戴曼曼)

广州楼盘再现首付分期

金羊网讯 “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下调20个基点”的政策引发广泛关注。在广州,“有楼盘降低首付比例至一成”的消息也备受关注?羊城晚报走访了解到,现阶段在广州购买首套房的首付款依然是最低三成,但一些楼盘为了降低首次购房者的支付难度,同意购房者将原本一次性支付的三成首付分期支付,便有了“楼盘一成首付”说法。

记者了解到,在增城朱村板块,主打刚需型产品的大华城东郡,目前均价约为每平方米2万元,其首付款按照规定需在7天内付清。但销售人员听说记者支付有难度时表示,可以向公司申请延期至两个月内付清首付。而在荔湾区价格为每平方米4万元至4.5万元的越秀天瀛一盘,销售人员介绍该楼盘的首付款可以分期,“第一期为一成,到今年年底支付一成,明年三月份时再付一成,期间无需多加费用”。

据悉,现阶段广州多个楼盘可以首付分期支付,购房者支付了一成首付后,其余首付款因楼盘而异可在1个月至1年内付清。(陈玉霞 黄士)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