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剧本游”中沉浸式体验广州历史,让历史中的人物“活过来”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 胡强明 发表时间:2022-05-17 20:27
金羊网  作者:谭铮 胡强明  2022-05-17
越秀区博物馆联合市、区属各博物馆及学校,在南粤先贤馆推出《坡山的故事》主题展览。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图/通讯员 胡强明

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为了迎接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让广大民众感受博物馆的魅力所在,广州市越秀区于5月17日公布了此间组织的系列活动。

越秀区博物馆联合市、区属各博物馆及学校,在南粤先贤馆推出《坡山的故事》主题展览,跨界打造《越博奇妙纪——穿越历史来看你》沉浸式剧本游,并推动“小越课堂”系列宣讲进校园等,通过看、玩、学的方式,让博物馆中承载的历史以多元化的面貌贴近市民群众。

“95后”团队撰写剧本

到南粤先贤馆玩“剧本游”

当博物馆遇上“剧本游”,展览、角色(NPC)、玩家之间会发生哪些化学反应?为迎接博物馆日的到来,越秀区博物馆将在5月21日正式推出一款原创沉浸式剧本游《越博奇妙纪——穿越历史来看你》,围绕《南粤先贤固定陈列》的基本信息进行剧本闯关游戏内容创作,并与新媒介技术方法相融合,利用馆内现有的“声、光、电”互动体验装置,打造与南粤先贤“遇见、亲近、交流、对话”的机会,聚焦“沉浸式体验”新语言,让展览中的南粤先贤人物“活起来”。

就职于广州市越秀区文物博物管理中心的李德君,是一名“95后”也是这一“剧本游”的主创成员之一。她告诉记者,在她看来,传统的博物馆中,讲解员更多的是在向观众 “填鸭式”地传输知识:“如果可以通过游戏,增强观众的参与感,可以让观众更容易记住和了解这段历史。”

据介绍,该“剧本游”设定故事围绕南粤先贤馆内意外开启的时空隧道这一事件展开,玩家将穿梭“时空隧道”,遇见“南粤先贤”,在岭南地区不同的时间维度,通过“南粤先贤”设定的层层考验,完成神秘的委托任务后顺利返回现实。

“剧本游”特选取10位岭南文化历史上具有代表性的南粤先贤扮演NPC(非玩家角色,以推动剧情发展),如“南下干部第一人”赵佗、“岭南三大家之首”屈大均、“中国照相机之父”邹伯奇、孙中山等,横跨岭南2000多年历史,包含50条以上中华文明发展史上重要成就的线索与知识点。有兴趣的市民可以通过广州市越秀区博物馆稍后发布的通知进行预约报名。

看广州沧海桑田变迁史

此处曾被称作“坡山”

17日当天,一场名为《坡山的故事》的展览,在南粤先贤馆临展厅正式对外展出。

坡山是哪里?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易西兵介绍,坡山是晋代广州西城边、珠江北岸上的一个渡口。晋、南朝以前,其西南面还是水域,山脚处受到洪水的侵蚀。唐代,江滩淤积,坡山一带成为广州开展海上贸易和外侨聚居的地区,史称“蕃坊”,同时亦是以海上丝绸之路为纽带的世界宗教文化传播与民族文化交流早期最集中、最繁盛的地点。至明代,广州先民们为感念五羊五仙而建的五仙观迁建到“坡山古渡”遗址,即今广州市越秀区惠福西路上。

image.png

“坡山,是千余年来广州城市沧海桑田的缩影和见证,展览以晋时坡山古渡为切入点,借用百余件考古出土文物及史迹资料等,以时间为主线,向观众呈现晋代至明清时期广州西城地区坡山古渡一带的自然地理和人文历史环境的变迁,以此见证广州城市的沧海桑田史。”易西兵说。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广州市越秀区文物博物馆中心负责人陈秋霞表示,希望通过多种形式的展示,让大家感受博物馆的魅力,发掘其拥有的巨大潜力。

此外,据介绍,在 “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越秀区博物馆将与广东华侨中学签订“共建”协议,分别在越秀区博物馆和广东华侨中学建成“空天工程特色课程实践基地”以及“岭南文化传承教育实践基地”,充分发挥了博物馆与学校双方在人才、信息、实践平台等各方面的优势,促进资源的有效配置,创新各类教学模式,为青少年学生搭建学习、成长的第二课堂。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