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奶质量、生产工艺等提出新要求 学生饮用奶“新规”正式发布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17 23:06
新华网  作者:  2022-05-17
《办法》修订版的发布,标志着推广管理体制更加完善,监督管理体系更加健全。

新华网北京5月7日电(沈美)5月6日,中国奶业协会召开线上发布会,《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修订版)正式发布,其中,新增《学生饮用奶 巴氏杀菌乳》、《学生饮用奶 发酵乳》、《学生饮用奶 入校操作规范》3项团体标准对原奶质量、生产工艺、入校操作规范等提出新要求,并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据了解,《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修订版)共7章64条,结构和内容都做了较大调整,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2017年6月1日公布的《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同时废止。考虑到乳品生产企业应做好新增产品的相应技术储备和研发工作,学生饮用奶巴氏杀菌乳和发酵乳产品自2022年9月1日起正式受理标志许可使用申请。

原奶质量、生产工艺等提出新要求 

加上确定新增《学生饮用奶 巴氏杀菌乳》《学生饮用奶 发酵乳》和《学生饮用奶 入校操作规范》3项团体标准,截至目前,学生饮用奶系列团体标准共有8项,涵盖了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奶源基地管理、生牛乳、入校操作以及巴氏杀菌奶、纯牛奶、发酵乳及灭菌调制乳4个产品标准。

“学生奶产品标准坚持以提供安全、天然、营养产品为初衷,引导企业使用和开发天然、优质原料,研发生产学生奶产品,满足学生营养和适口性需求,养成饮奶习惯,助力健康成长。”会上,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栋对新增配套学生饮用奶系列团体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

李栋介绍,新增的《学生饮用奶 巴氏杀菌乳》团体标准中提到:设定热处理评价指标,明确巴氏杀菌乳热处理方式并提出72℃/15s和63℃/30min两个杀菌温度时间最低限组合,同时引入等效工艺概念等,为引导企业将此落实在生产中,要求在产品包装上标注巴氏杀菌温度和时间;对标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对杀菌前混合生乳中菌落总数的要求,设定杀菌前,生乳菌落总数≤30万CFU/mL;提高乳脂肪率和乳蛋白率指标要求,原料奶生牛乳乳脂率(g/100g)≥3.6(国标是≥3.1),乳蛋白率(g/100g)≥3.0(国标是≥2.8);设置产品单件净规格为125毫升、200毫升、250毫升三种,与学生饮用奶纯牛奶和灭菌调制乳团标保持一致。

新增的《学生饮用奶 发酵乳》团体标准还提出:仅以生牛乳为原料加工,不使用、不添加复原乳及营养强化剂,增加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限制规定;对学生饮用奶风味发酵乳原料中生牛乳的含量比例要求提高到90%(国标要求是80%),乳脂肪要求(g/100g)≥3.2,乳蛋白要求(g/100g)≥2.7;糖类原料仅限使用白砂糖,设定白砂糖添加量不高于6%,要求在产品标签上标注白砂糖的添加量;鉴于发酵乳的营养保健价值与乳酸菌活菌含量密切相关,要求乳酸菌总数≥1×107CFU/g(mL)(发酵后经热处理的产品对乳酸菌数不作要求);此外,还规定了发酵后热处理产品微生物限量要求,限定了产品单件净规格,即100g、150g、200g、250g。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引导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入校环节有序规范操作,在参考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和推广机构入校操作制度规范基础上,制定的《学生饮用奶 入校操作规范》团体标准,对学生饮用奶入校时的宣传与培训、配送、仓储管理、领取与分发、饮用、回收、应急等工作进行了规定,进一步保障学生在校饮奶安全。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积极稳妥推进

对于《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修订工作的开展,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表示,这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的具体举措,符合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地方推广机构、实施学校、专家学者及社会大众的期望与诉求。

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作主题报告

据了解,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发布,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增加产品种类,保障质量安全,扩大覆盖范围”;2019年,《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发布,强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儿童营养是儿童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儿童营养改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期,刚发布的2022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摄入多种类奶制品,推荐摄入量提升至每天300-500g。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积极稳妥推进,供应能力显著提升,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刘亚清说,截至目前,全国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124家,日处理生乳总能力5万多吨;学生饮用奶奶源基地353家,日均生产生乳1.2万多吨。2020-2021学年,全国学生饮用奶日均供应量2500余万份,惠及3000多万名中小学生,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万多所学校。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提供了制度依据和保障,使推广工作有制可行、有章可循、有规可依。2013年12月30日,中国奶业协会首次发布了试行版《办法》。经过3年多的试行,于2017年6月1日发布了正式版《办法》,至今已实施近5年。为适应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新形势的要求,在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地方学生饮用奶推广工作机构、科研机构等各有关单位的支持下,在公开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中国奶业协会组织完成了《办法》的修订工作,推出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修订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保障修订版《办法》落地实施,加强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中国奶业协会今后将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强化企业质量安全意识;二是完善推广管理信息系统;三是提升业务能力培训;四是严格标志许可使用管理;五是发挥专家技术支撑;六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七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

刘亚清表示,《办法》修订版的发布,标志着推广管理体制更加完善,监督管理体系更加健全。在继往开来新的起点上,中国奶业协会将团结各方力量,继续推动修订版《办法》和配套团体标准的宣贯推广和落实,进一步提升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成效,为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改善学生营养状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