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擦亮“平安底色” 高质量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2-05-18 07:36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2-05-18
2021年中央对广东省群众的安全感调查中,群众感觉“安全”和“比较安全”的超98%,比2017年提高6.19个百分点。
广州警方开展反诈宣传 图/广东公安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派出所,是什么样的?

近日,公安部公布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名单,广东又有4个派出所入选。“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是党和人民满意的代名词。它们作为活跃在基层的“平安细胞”,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人民群众、推进社区治理,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成色更足。

五年来,广东紧紧围绕“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目标,加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数据显示,2021年中央对广东省群众的安全感调查中,群众感觉“安全”和“比较安全”的超98%,比2017年提高6.19个百分点。

擦亮平安底色

织密织牢“平安网” 4年打掉涉黑组织305个

平安,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021年4月底,在广东廉江,一个盘踞当地数十年的特大涉黑恶犯罪团伙被警方摧毁后,当地群众自发鸣放鞭炮庆祝。爆竹声声,盼的是个平安。

为守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近年来,广东公安持续开展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的各项打击整治行动。

数据显示,2018年-2021年这4年,广东共打掉涉黑组织30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227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700多亿元;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人员9993人;累计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2424个,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村组干部;累计对30个县区的56个涉黑涉恶涉乱突出问题实施挂牌整治,营商环境显著改善。

全国扫黑办调查显示,2021年广东扫黑除恶工作群众满意度为94.96%,比2018年提升14.37个百分点。

近年来,广东织密织牢“平安网”,用一组组数据,擦亮平安底色。

——严打突出犯罪:全省刑事发案同比2013年下降40.6%,每年破案保持在20万起以上,全省命案数连续16年呈下降趋势;2021年全省现行命案首次实现100%全破。

——整治突出毒品问题:成功摘除湛江雷州、揭阳惠来、汕尾陆丰等国家禁毒重点地区的帽子。

——强化交通安全整治:2021年全省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2017年下降37.01%、较大事故数下降68.97%、较大事故死亡人数下降73.18%,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

——开展“全警反诈”专项行动:五年来,全省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2万余起;省市两级反诈中心累计劝阻疑似被骗事主共2067万余名,避免经济损失近2123亿元。

法治护航发展

120余部地方性法规规章 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

走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广东保持活力和动力的秘诀之一,便是法治。

2020年,中央依法治国办发布的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中,广东多地(项目)入选,数量居全国首位。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制定出台《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广东省平安建设条例》《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出台实施《广东省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十四五”规划》、法治广东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支持深圳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立健全与试点相配套的法律法规、政策调整机制,推动制定横琴合作区条例、前海合作区投资者保护条例;加强“一带一路”法律事务合作,强化涉外法治工作,为广东企业“走出去”提供法治保障……近年来,广东聚焦营商环境、社会治理、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立法,2017年以来共出台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120余部,大力营造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广东省委政法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为全力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2020年疫情期间,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1.1万件民事案件采取“活封”“活扣”保全措施,努力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广东建设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深圳知识产权法庭,近三年来审结知识产权一审案件47.1万件,占全国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守护公平正义

广东审结“民法典第一案” 刑事案件审结率逐年提高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五年来,广东始终围绕这一目标笃行不怠。

在民生实事中,我们看到了公平正义。

2021年1月4日,一起高空抛物损害责任纠纷案在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69岁的阿婆被居住在35层男孩扔下的矿泉水瓶吓倒摔伤,法院判决赔偿9万多元。该案被称为“民法典实施全国第一案”。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广东法院全面加强民生领域司法保护,全省法院共审结各类民事一审案件452.9万件。民法典实施后,广东多地法院审结了涉及“高空抛物”“自甘风险”,以及融资租赁合同和预付费合同纠纷案,依法加强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的优先保护,维护好老百姓“头顶上”“舌尖上”“脚底下”安全。

在司法实践中,我们看到了公平正义。

为满足人民群众更快更好地实现公平正义的期待,广东省检察机关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提高认罪认罚的适用率、降低案-件比和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的手段来提高我们的办案效率,刑事案件的审结率逐年提高。2018年至2021年,共提前介入刑事案件19851件。目前,广东认罪认罚适用率保持在85%以上。

共建共治共享

建智感安防区9000多个 建3.8万个最小应急单元

人民群众是社会治理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

回到家门口的“最小细胞”,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从何而来?广东在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探索中找到了答案,交出了出色答卷。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怎样创造广东新时代“枫桥经验”?广东是这样做的:建成智感安防区9000多个,建立最小应急单元3.8万个,有效预防及时处置突发案(事)件;改革派出所硬件设施面貌,解决派出所基础设施落后的“老大难”问题,深入推进智慧新警务建设,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于是,在广东,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派出所——

在深圳八卦岭派出所,“八卦岭平安建设中心”的灯24小时点亮,群众在这里“一站式”解决各类问题。中心成立以来,已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92起。

在江门睦洲派出所,“一民警带一辅警带一支义警队伍”形成了共建共治“一张网”。群众有矛盾纠纷可以“邻里和、村里调、所里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少发生”。

记者了解到,如今,广东已有8个派出所被命名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近年来,广东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防范化解。2021年全省2133个专业调解组织调解各类纠纷100.3万件,比2017年上升577.7%。近5年来,全省31689个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逾218万件。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