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陈出新!剧本杀 高科技 文博游从严肃变时髦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星彤 发表时间:2022-05-18 07:36
金羊网  作者:刘星彤  2022-05-18
随着游客的活动半径从跨省游、长线游转变为周边游、本地游,挖掘本地博物馆的文化资源逐渐成为大众青睐的出游方式。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刘星彤报道:“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在线旅游平台发布了一组博物馆游综合数据。随着游客的活动半径从跨省游、长线游转变为周边游、本地游,挖掘本地博物馆的文化资源逐渐成为大众青睐的出游方式。

根据携程最新数据,今年1月至5月,国内最受欢迎的景区类别中,博物馆/展览馆位居第四;每10个在携程预订景区门票的游客中,就有1人预约博物馆。爱逛博物馆之余,游客也爱分享博物馆见闻,2022年上半年,平台博物馆相关笔记数量同比增加约80%。

年轻人更爱博物馆。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通过携程预订博物馆的用户中,超七成是80后、90后,其中80后占比42%,90后占比29%。此外,上半年“Z世代”(指1995年至2009年出生人群)预订博物馆订单占比达到25%。在搜索“博物馆”的人群中,95后占据近30%的份额。

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表示,越来越多博物馆依托新技术、探索新方式,为年轻人打造值得体验的文化旅游产品。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日前,携程上线“博物馆好有意思”活动,颠覆博物馆往日的“严肃”形象。各地博物馆种类日渐多元化,游客可借助博物馆的文化背景,进馆体验沉浸式剧本杀。一些博物馆还突破了传统参观路线,增设“光影互动区”等高科技体验设备,供年轻游客趣味打卡。

此外,预约一位向导讲解员、深入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和文化内涵,也是当下年轻消费者钟爱的文博游时髦玩法。当前,在线旅游平台上的文博讲解类产品正日渐丰富,游客还可沉浸式体验文物壁面修复、古法磨制镜子、古法草木扎染等产品。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