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进一步提高 白鹇将有“精子银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陈秋明 发表时间:2022-05-20 07:09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陈秋明  2022-05-20
为与重点野生动物长久相伴,广州要帮白鹇等建立精子银行

广州麓湖水鸟品种繁多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除署名外)

2022年5月22日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日。为呼应《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主题,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主题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近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官方网站获悉,广州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进一步提高,将为广东省省鸟白鹇等重点野生动物物种建立精子银行。

广东省鸟白鹇标本

将建立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等

据了解,广州将进一步完善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推进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和监测,建立外来入侵物种监测预警及风险管理机制。加强野生动植物行政执法,加大打击非法猎捕、收购、出售、运输、利用等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行为力度。

对野生动物保护与资源恢复措施也将进一步加强,包括加强野生动物物种救护与繁育,实施开展华南虎、白鹇等重点野生动物物种保护工程,建立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白鹇等重点野生动物物种精子银行及濒危野生动物种质资源库。大力推进广州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建设,全面提高野生动物救助与保育水平。

广州还将大力开展濒危物种种群复壮与野外重引入,开展华南虎、水獭等物种的野化训练与白鹇等动物野外放归工作。加强虎、长颈鹿、亚洲象等野生动物专用饲料研发,提高圈养野生动物的繁育率与健康率。

广州动物园里的华南虎大受欢迎

将打造11条水鸟生态廊道

近年来,随着广州中心城区自然环境的逐步改善,鸟类群落多样性也逐步增长,如今调查记录到的野生鸟类达307种。白云山涧、珠江河网、荔湾湖畔、湿地沙洲,许多久违的生灵重新回到市民身边。“常住居民”留鸟与日俱增,中心城区常见“草滩沟溪见鹭舞,青山绿水闻鸟鸣”的宜人场景。

羊城晚报记者获悉,广州水鸟生态走廊还将进一步得到建设加强。据介绍,广州将充分发挥广州在珠三角地区水鸟生态廊道的重要作用,围绕“一横、两纵、多支、多点”的空间布局,通过植物优化、生境营造、观鸟设施建设、科普宣教基础设施建设、科普教育活动宣传等措施,改善水鸟栖息生活环境。

到2025年,将打造11条水鸟生态廊道,营造17处水鸟生态廊道节点,建设自然教育基地(水鸟科普类)9处,建立水鸟监测样方14个。

广东省鸟白鹇近年时常与群众见面 许庆彬 摄

培育保护乡土树种新品花卉

今年新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成功选育矮牵牛新品种“广州1号”。首次布展反响热烈,往来游客被美丽、新奇的“广州1号”矮牵牛所吸引,纷纷驻足观赏拍照。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新品种或陆续有来,市民关注的乡土树种将得到进一步保护。据了解,广州将持续开展全市林木种质资源调查工作,对主要造林树种、重要乡土树种以及珍稀濒危树种开展林木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工作。加强桫椤等重点野生植物物种的保护和野生水松、观光木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保育、复壮工作。

相关部门还将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华南植物园等科研院所紧密合作,积极推进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和长期科研基地建设,开展观赏植物种质资源、兰花种质资源及优良林木种质资源研究与开发,加快成果转化,推动选育出的优良树种及早应用到生产中。

广州的水鸟越来越多

【秀家底】

初次见面VS久别重逢

广州野生动植物连连“上新”

据介绍,根据广州近年来已完成的综合性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记录到陆生脊椎动物457种,陆生野生植物有维管植物3515种。其中两栖动物1目7科28种; 爬行动物2目16科64种;记录到鸟类18目68科307种;兽类记录到6目15科58种。本次调查中,新增一种中国新记录——卡氏伏翼,一种广东省新记录——黑头鹀。

植物方面,调查记录到广州市维管植物231科1366属3516种,其中野生本土植物206科1037属2705种,包括石松类和蕨类植物有25科78属175种(PPG I系统),裸子植物5科8属共10种(克氏系统),被子植物177科949属2520种(APG IV系统)。

随着调查力度的深入,越来越多的物种被发现,调查人员发现117种植物在广州市有新分布,其中包括1个新记录科——霉草科(大柱霉草 Sciaphila secundiflora)以及石灰岩地区的1个新种——连平报春苣苔(Primulina lianpingensis)。同时,消失近60年的飞瀑草(Cladopus nymanii)在从化地区也重新被发现。

流花湖公园里水鸟成群

【知多D】

动物精子银行

动物界的“精子银行”又叫“冷冻动物园”。多年之后,世界上的许多濒危动物可能会灭绝,届时,把“冷冻动物园”里的“种子”解冻并人工授精,就能让濒危动物起死回生、延续物种。据介绍,珍稀野生动物的野外种群资源越来越少,遗传多样性就会丢失,而精子内有丰富的基因资源,冷冻精子可以增加物种的遗传多样性。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