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夫妻档:两情久长岂在朝暮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05-21 08:04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2-05-21
5月20日,在这个适合表白的日子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有不少夫妻都奋战在一线。
袁艳冰在隔离21区
王岳桂在隔离22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图/受访者提供

5月20日,在这个适合表白的日子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有不少夫妻都奋战在一线。他们携手抗疫,既是爱人也是战友。这些“大白”们平凡的爱情故事中,透露着一股坚定:就算难以“朝朝暮暮”,但他们只通过手机电话、短信和视频的寥寥几句“照顾好自己”“一定要做好防护”,已是最好的甜蜜告白。

王岳桂 骨科副主任医师

袁艳冰 新生儿科主治医师

时光荏苒犹如白驹过隙,从大学相恋到结婚,再到共同工作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王岳桂与袁艳冰已经在一起十余年了。一个是骨科医生,一个是新生儿科医生,平时虽然在同一栋住院楼里上班,但各自忙起来几乎一整天都见不上面,偶尔在手术室偶遇才能聊上几句。“她总是问我‘你订了中饭没有?’,听到这话,我心中流过一股暖流。”王岳桂说。

疫情以来,作为院里的双职工,夫妻俩都积极参与隔离病区闭环工作,常常是42天的工作和隔离时间结束了才能团聚,相聚仅两周又要分开。有时只能在隔离酒店测核酸时相见半分钟,并给予对方隔空的拥抱。

对TA说

你已经坚持了三次闭环工作了,娇小的身躯蕴藏着巨大能量。老婆,你好好休息一下。接下来,让我去抗击疫情,守卫我们的家园。

——王岳桂

李踔 神经内科主任

储眉 口腔科主任医师

疫情暴发以来,李踔与储眉都冲在了防控最前线。

“储眉在隔离病区工作两个多月后,医院考虑到我长期不在家,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调她到医务科工作,负责全院疫情监控和汇报。庞大的数据和24小时上报各种资料的工作,在她手上有条不紊地运行着。”李踔说。

后因工作安排,储眉又调至体检中心核酸检测岗,和同事一起,为医院职工及医院工地数百名工人做核酸采集,经常一天下来,胳膊酸胀得抬不起来。回到家,她又要接替公婆,照顾好两个娃。李踔感慨:“她总是说,守护好家庭,才能让我安心地在隔离病区战斗。”

近一年来,李踔已在隔离康复病区完成闭环工作5次,团队安全地把千余位患者送回家。

战疫至今,无论是端午、国庆,还是春节,李踔都在闭环工作,无法陪伴妻子。“视频电话经常打得手机发烫。但是,对我们来说,这却是一种最靠近彼此的方式。”李踔说。

对TA说

幸而有你,不负此生。

——李踔

风雨同路,此生不换。

——储眉

黄继德 检验科主管技师

林 劲 手术室主管护师

已为人父母,黄继德和林劲对于医院的闭环工作有更多的感触。“对于我们双职工家庭,闭环管理就像异地恋。明明相隔不远,明明知道她就在墙的另一边,却不能相见。”黄继德说,“但我知道,只要我们都好好的,就够了。我们习惯每天都通电话、视频,说说身边的趣事。彼此间多一点幽默,多一分惊喜,让她知道我一直牵挂着她,让她知道我们一直在一起。”

“家人的守护与理解,是我们勇往直前的坚强后盾。”黄继德表示:“这种支持是强大的,更是毫无保留的。家人的健康与幸福是我努力奋斗的动力,这种能量是巨大的,更是无穷无尽的。”

对TA说

在一起的日子里,我们经历过很多。期待未来,一直牵手。

——黄继德

岑政晖 儿科副主任医师

陈道静 手术室护师

“我们夫妻两人同在临床一线,聚少离多。一边,是牙牙学语的孩子与年迈的父母;另一边,是抗疫战线。我们选择了携手守土抗疫,既是爱人也是战友。作为双职工家庭,夫妻双方轮流进入闭环,每隔42天才能匆匆见上一面。可以说,在环外相见的日子屈指可数。”岑政晖说。

他们常常只能通过手机,在工作间隙互道一声平安,说的最多的是“照顾好自己”“一定要做好防护”,见字如面,言短情长。

对TA说

晓看天色暮看云,行也思君,坐也思君。

——岑政晖

老公,我们生二胎吧。

——陈道静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