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和机器狗共舞是什么体验?广州科技活动周首日有这些亮点

来源:金羊网 作者:高焓 鄢敏 贺全胜 发表时间:2022-05-21 23:18
金羊网  作者:高焓 鄢敏 贺全胜  2022-05-21
想体验和机器狗的跨物种交流吗?试过脚踩踏板、戴上VR眼镜滑雪的感觉吗?5月21日开幕的广州科技活动周统统满足你。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高焓 鄢敏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全胜

想体验和机器狗的跨物种交流吗?试过脚踩踏板、戴上VR眼镜滑雪的感觉吗?5月21日开幕的广州科技活动周统统满足你。

同日,广州创新科普嘉年华系列活动启航,满载科技产品的移动“科普驿站”在广州启动,广东科学中心等29个场所还举办了“科学之夜”活动。

据了解,今年科技周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期间市民可在全市体验超过370场科普活动,系列活动将持续到5月28日。

院士寄语“爱科学”,青年传承科技情

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开幕式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云端寄语,希望大家在科技周期间收获丰富的科技知识。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迎军等7位科技工作者与共青团员代表一同脚踏红毯入席,并由共青团员代表为科技工作者佩戴“科普爱心大使”徽章。广州市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恰逢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全民“追星”科技大咖,鼓励青少年从小树立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

“科技发展的未来属于青少年,希望孩子们能够热爱科学、走进科学。”王迎军在深耕科研的同时也关注中小学生科普工作,她认为在让孩子们在青少年、甚至幼儿园时期对科技产生浓厚的兴趣非常重要,历届科技周都为科普做出了很大努力。“希望孩子们能够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在实践中积累科技创新的能力。”王迎军说。开幕式结束后,不少家长和小朋友一同前往广州创新科普嘉年华,戴上VR眼镜体验滑雪,打卡无人机等科技产品。

“现在接触科技产品越来越容易了,对我来说这既是生活所需,也是兴趣所向。”在广东实验中学读高二的廖同学未来想做一名机械工程师,此次她和同学带来的三个参展项目都是校本课程的作品。动手打气就能让“火箭”冲上云霄,气动火箭中蕴含的压强原理让不少小朋友连连惊叹。“同龄人更懂同龄人。”在她看来,只要激发了兴趣,小朋友长大后也能自主探索科技的奥妙。“天上的卫星为什么不会‘撞车’?”在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的展位,三年级的梁同学聚精会神地盯着卫星轨道模拟器,听工作人员讲解背后的原理、并不断追问。“他从小就喜欢动手做各类实验。”叶女士是一位高中化学教师,这是她第三次和儿子打卡科技周,希望从小培养孩子对科学的兴趣。

从广州出发,科技大篷车驶向全国

“火星仿生猫”、“机器狗”……当天,一辆满载科技产品的移动“科普驿站”在广州启动,即将前往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播撒科学精神的种子。据悉,这是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与科大讯飞共同发起“科技强国强国有我”科技大篷车全国巡展公益活动。

机器人10秒内作诗、猜丁壳机器人、移动机器人投篮。现场,许多小朋友被大篷车上的新奇产品吸引,纷纷前来挑战,与机器人一较高下。有学生戴上耳机,感受自己的声音变换情绪、语种;有家长带孩子用声音定制明信片,通过声音邮局寄给远方的亲朋好友。登上大篷车,青少年可以感受前沿科学装置,体验未来派模型机器人,还能参加人机知识问答竞赛,零距离、多形式感受科技魅力。

与此同时,青少年还可以在大篷车上学习实用技能。比如,戴上VR眼镜,模拟实景3D的灾害逃生,掌握家庭急救知识;使用智慧跳远互动装置,无需穿戴任何设备,AI就能给出专业的动作指导。记者了解到,以广东为起点,在未来四个多月里,科技大篷车将在湖北、河南等全国十余个省份陆续巡展,带着科技展项、科普讲座、AI大赛驶进中小学。

和机器狗打招呼,在互动中体验前沿

晚上9时,在广东科学中心,仍然有孩子们在看着模拟飞行器、和机器狗说再见,不舍“科学之夜”。

“北极熊的皮肤是什么颜色?”在广东科学中心“科学之夜”的现场,主持人话音未落,小朋友们此起彼伏地喊着“白色”“黑色”。主持人耐心解释道:“黑色的皮肤可以吸收太阳的热量,白色的毛则是它的‘保护色’。”除了互动问答,现场最炙手可热的明星莫过于机器狗。“它会投篮诶!”只见一只机器狗精准地把蓝色小球投入“蓝框”,几位小朋友兴奋地欢呼。“Give me a hand!”听到呼唤,机器狗AIBO眨了眨眼睛、摇了摇尾巴,伸出左前腿来握手,这让5岁的姚同学对AIBO爱不释手,和它一起跳舞:“它能听懂我说话,很神奇!”

除了“动物”,水果也亮相科学之夜。一幅幅童趣可爱的“菠萝的奥秘”图吸引了小观众们的驻足。李先生带着读幼儿园的女儿前来打卡,“希望孩子对前沿科技和生活常识都能有所了解,让她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据了解,在科技周期间,全市各部门也将围绕各自职能领域开展科普活动,如珠江科学大讲堂、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等。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