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正佳慈善基金会:党建引领慈善服务,汇聚社会爱心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发表时间:2022-05-22 10:25
金羊网  作者:付怡  2022-05-22
作为广东慈善事业的新生力量,正佳慈善基金会已具备强大的号召力,公益版图覆盖到极为广泛的群体。这与基金会对党建工作的重视是...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图/受访者提供

五月,春风拂过,夏日来袭。对于广州市正佳慈善基金会来说,刚刚过去的这个春天,既忙碌又温馨。

4月2日,第15个世界孤独症日上,正佳慈善基金会携手正佳企业集团启动“孤独症公益月”活动,探访百户孤独症家庭,送上爱心礼物;在4月广州本土疫情中,基金会全力筹集价值150余万元的爱心物资,支援基层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5月,因积极响应海珠区号召、高效组织力量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基金会荣登《海珠抗疫先锋榜(第二批)》。

作为广东慈善事业的新生力量,正佳慈善基金会已具备强大的号召力,公益版图覆盖到极为广泛的群体。这与基金会对党建工作的重视是分不开的。自广州市正佳慈善基金会党支部成立以来,基金会坚持通过党建引领推动慈善服务,汇聚社会爱心力量,带动越来越多企业和个人投身慈善事业。如今,公益慈善已成为正佳慈善基金会党支部(以下简称正佳党支部)一张靓丽的“名片”。

正佳慈善基金会向海珠捐赠防疫物资

秉持“爱与奉献”初心
奔走呼吁社会力量

正佳企业集团作为广东本土企业,长期活跃于慈善领域,作出不少公益新尝试。2020年10月30日,广州市正佳慈善基金会诞生,基金会由正佳企业集团董事长捐赠设立,是一个以开展慈善活动为根本宗旨的慈善组织。

成立一年多来,基金会秉持着“爱与奉献”的初心,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帮扶弱势群体等领域持续开展慈善服务。

尽管年纪尚轻,基金会的爱心履历却已十分丰富。在广州抗疫、河南水灾及毕节地震救灾中,基金会动员各方力量支援,为防疫救灾提供了坚实的后勤物资保障。困境儿童、空巢老人、单亲妈妈等特殊群体,也一直是基金会重点关爱的对象。为此,基金会还专门成立了“困境儿童专项基金”“益苗助学工程专项基金”“独居老人专项基金”“单亲妈妈赋能专项基金”等多个救济项目。

这一个个为困难群体办实事的公益项目,离不开一位女性的奔走和倡议,她就是正佳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林梅宝。

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的林梅宝原本梦想成为一名声乐老师,但一次手术意外,却让她失去了美妙的歌喉。在家人的关怀和鼓励下,林梅宝走出绝望,擦干眼泪,开始思索自己还能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

2006年,林梅宝加入广州市康复工疗站,从事残疾人服务和康复工作。通过康复工疗站的工作经历,林梅宝发现,慈善和公益就是自己的人生追求。她认为,要从源头解决残疾人的问题,仅靠政府是不够的,每一个残疾人家庭都有很重的经济负担,需要广泛的社会力量一起行动。

正佳慈善基金会成立时,林梅宝成为基金会的执行秘书长。在她的奔走和呼吁下,截至目前,基金会共募集捐赠资金及物资价值近8000万元,参与捐赠的爱心企业超过200家,慈善受益人数超过150万人。

优秀共产党员带动
慈善助力疫情防控

一直以来,正佳慈善基金会将党支部建设作为日常重点工作。正佳党支部书记王浩已有7年党龄。作为基金会党建工作的引领者,他处处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动基金会的党员和群众,积极投身各项公益慈善项目。2021年6月,王浩被中共广州市社会组织委员会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代表”称号。

在疫情防控中,基金会不仅积极募集防疫所需物资,还带动全国武术冠军、世界综合搏击冠军、动作明星王延龙,90后明星刘特,华台酱酒(广东)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富民,爱心企业家谢高成等人加入正佳慈善基金会企业家志愿者服务团队,支持疫情防控。

今年以来,正佳党支部持续向疫情防控一线捐献防疫和生活物资,党员们还主动请缨,走进社区,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4月,广州本土疫情又有反复,正佳党支部带领基金会积极链接社会各界资源,筹集物资,组织党员和全体工作人员,将一车车防疫物资,送到各区抗疫前线。全国武术冠军王延龙自加入正佳慈善基金会企业家志愿者服务团队以来,已多次担任志愿者,协助提供物资运送、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并为本轮广州疫情防控捐赠了10万元物资。

截至4月20日,基金会已为全市防疫一线捐赠了300多万元防疫物资。

不断扩大公益版图
助力经济长远发展

“慈善并不局限于某一领域,哪里有帮扶需求就把援手伸向哪里。”这是林梅宝自正佳慈善基金会成立之初就始终坚持的慈善理念。

关爱贫困学生,一直是基金会的工作重点之一。今年2月,基金会向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偏远小学捐赠价值18万元的电脑;4月,又向七星关区教育科技局捐赠总价值6.75万元的课桌。去年12月,在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的乡村振兴调研帮扶活动中,林梅宝代表基金会向三排小学捐赠16万元援建两个篮球场,并与12名家境困难的中小学生建立助学帮扶联系,支持他们完成学业。

“乡村教育是乡村人力振兴的重要源泉。”林梅宝介绍,为了推动山区教育发展,基金会专门成立了“益苗助学专项基金”,用于持续开展振兴乡村教育的慈善公益服务。

目前,基金会的爱心帮扶已覆盖了近30万名儿童,仅企业一对一帮扶的孩子就有100多个。

去年8月,河南洪灾发生后,正佳慈善基金会立即联系当地救灾部门和应急管理机构,了解灾区物资需求,并面向社会募集抗洪救灾物资。8月6日,基金会就收到支援河南的救灾物资价值870万元,并全部送至灾区。后来,作为广州第一批驰援郑州抗洪救灾的慈善力量,基金会获得了郑州市应急管理局颁发的抗洪奖章。

此外,林梅宝还带队前往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开展帮扶活动,向朱昌镇捐赠了价值115万元的救灾物资,为20户灾民发放了慰问金;还对柏杨林街道日间照料中心的50余名孤儿、困境儿童给予了温情慰问。

走访期间,林梅宝为当地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她结合广东的经济优势,发动更多爱心企业销售当地农产品,大力协助当地企业发展。

慈善理念获得认可
爱心企业接踵而来

为带动更多企业和个人投身慈善事业,林梅宝常常向企业家宣讲慈善事业的政策和基金会的慈善理念,并整合资源帮助捐赠企业发展。在她看来,慈善不仅是聚合企业力量帮扶特殊群体,对爱心企业也是一种帮扶。

今年3月,正佳慈善基金会联合广州佳永农业种养有限公司以及全国武术冠军王延龙发起“我为乡村振兴代言,助力消费帮扶”活动,“3·15”当天,王延龙化身“湾区美好生活发现官”,协助广州南沙农产品销售订单增加8000余单,累积销售额30余万元。

此前,在一次慈善活动中,广州市潮汕商会会长郭坚林结识了林梅宝。在听了她介绍正佳慈善基金会成立的初衷及慈善发展理念后,郭坚林非常认可:“他们的理念与我们商会不谋而合。作为商会,我们要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共同推动慈善事业常态化发展。”受林梅宝感动,广州市潮汕商会向正佳慈善基金会捐款100万元,用于开展乡村振兴、慈善宣传、困难群体帮扶等工作。

同样因认同基金会的慈善发展理念而贡献爱心的企业,还有广州佰司卓食品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郑冰华说,和正佳慈善基金会合作已有不短的历史,“与基金会共同开展慈善活动更加可靠,也能以企业影响企业,汇聚更多社会爱心力量。”

参与正佳慈善基金会爱心捐助的企业和个人,足够填满一份长长的名单。他们总会不约而同地提到对基金会理念的认同。正佳慈善基金会设立时构想的美好愿景,正在感染和带动更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正在一次次具体实践中变成现实。

羊城晚报版面图
编辑:刘嘉文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