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广东潮州开幕 神舟十三号搭载的凤凰单丛太空茶种回家栽种

来源: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 发表时间:2022-05-22 08:52
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  2022-05-22
潮州市作为凤凰单丛茶的原产地,是中国工夫茶的重要传承地,也是国内外不可多得的集茶叶、茶器具、茶食品生产、茶旅融合为一体的...

潮州牌坊街摆起“潮·工夫茶宴”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蚁璐雅 通讯员 潮宣

5月21日-22日,2022年“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暨“全球云商茶会”与2022潮州工夫茶大会在中国茶乡——潮州市相继开幕,海内外茶人在线上线下“云”举杯、共品茗。

潮州市作为凤凰单丛茶的原产地,是中国工夫茶的重要传承地,也是国内外不可多得的集茶叶、茶器具、茶食品生产、茶旅融合为一体的茶文化胜地。近年来,潮州市着力建设“凤凰山茶旅走廊”,做大做强凤凰单丛茶产业,促进茶文旅融合发展,通过“一片叶子”和“一条走廊”带动乡村振兴和村民致富增收,茶产业的发展也推动潮州加快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

全球的茶香盛宴在潮州拉开帷幕

近年来,我国茶叶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在以中国为主的产茶国推动下,“国际茶日”这一农业领域国际性节日于2019年成功设立。2020年以来,农业农村部连续在每年5月21日举办“国际茶日”活动,秉承“茶和世界·共品共享”的主题,致力弘扬中国茶文化,深化国内外茶文化交融互鉴,有力推动了国内茶产业和茶文化的发展。

今年,这场全球的茶香盛宴就在潮州拉开帷幕。

在活动现场,不仅举办了“全球云上茶会”,联动国际茶叶组织、商协会代表以及国内56个民族以录制视频的形式在“云”上“相聚”,共享茶香。同时,围绕潮州工夫茶“天地人”的核心主题,在牌坊街摆起“潮·工夫茶宴”,市民坐着竹编椅,在袅袅潮音中悠然喝着工夫茶,呈现出一场全民饮工夫茶的文化盛宴,体现了“潮州工夫千万家”的特色。

同时,还有潮州工夫茶论坛、2022潮州工夫茶冲泡大赛、2022凤凰单丛拼配大赛、2022凤凰单丛茶茶王争霸赛、美丽茶园+潮州旅游线路发布会等异彩纷呈的活动即将陆续开展,本次通过“政府搭台、市场运作、企业唱戏”模式,以“节+会+展+赛”的形式,围绕潮州茶、器具、美食、旅游等优势产业开展推广。据悉,活动将持续到6月2日。

驻留太空时间最长茶种成功种植

随“神舟十三号”飞船奔赴太空的潮州凤凰单丛茶茶种,如今已回到家乡栽种。活动当天下午,随着一场凤凰单丛茶太空茶种种植仪式及立碑活动的举行,这批太空茶种在瞩目下顺利“扎根”凤凰山。

记者在活动中了解到,2021年10月16日,一批凤凰单丛茶茶种作为“天选之种”,通过华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搭载神舟十三号进入浩瀚太空,历经183天回到地球,于2022年4月16日在京开舱取出。这是凤凰单丛茶茶种首次参与航天育种工程项目,也是我国目前驻留太空时间最长的茶种。

航天育种是一种高效的育种方式,主要是利用强烈的宇宙辐射、复杂的电磁环境和太空微重力等多种因素对种子进行诱变作用,使其发生基因变异,具有基因变异频率高、基因变异时间短的特点。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志强告诉记者:“我们期待这批太空茶种能有不同的变异,比如增强抗病性、产生新香型、提升茶产量等,在经过专门的培育和研究后,能够形成有明显优势的凤凰单丛新品种,进一步推动潮州凤凰山、广东省乃至国家茶产业的发展。”

广东茶叶消费量占全国1/10

广东产茶历史悠久,粤茶文化源远流长,目前,广东省茶园面积达117万亩,茶叶年产量达13万吨,茶叶消费量约占全国1/10、流通量约占全国1/5,广东已成为我国茶叶的重要产区、第一消费大省和第一流通大省。

而潮州作为广东省典型代表茶区,是我国乌龙茶四大产区之一,是中国工夫茶的重要传承地和工夫茶文化的发祥地,也是国内最具特色的小众茶——单丛茶的原产地。目前,潮州拥有凤凰镇、浮滨镇等5个万亩茶叶专业镇,100多个茶叶专业村,已取得“凤凰单丛(枞)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公用品牌。2021年,全市茶叶种植面积22.5万亩,毛茶产量2.67万吨,初制茶产值超过64亿元。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