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多地下起“龙舟首水” 至23日仍有较强降水过程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5-22 10:35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05-22
广东省气象部门5月21日监测显示,21日白天广东省内大部市县多云为主,普遍出现了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21日,广州市民撑伞骑车到珠江边游玩 梁怿韬 摄

21日,广州露营市民在帐篷内避雨 梁怿韬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通讯员程正泉、王天巍报道:5月21日“小满”节气,广东进入气象学上的“龙舟水”时节。当天广东如此前预报般进入“龙舟水”时节的第一轮集中降水期,省内不少地方出现了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气象数据显示,广州在广东省内成为“龙舟首水”相对较强地区,和此前“最强降水”时的“雨小”有所区别。气象部门预计,广东至23日仍有较强降水过程,需注意防御局地强降水引发的灾害。

广东省气象部门5月21日监测显示,21日白天广东省内大部市县多云为主,普遍出现了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从21日8时至16时,广州、佛山、东莞、江门等地均有测站录得超过40毫米的累积雨量。相比广东省内其他地方,广州的“龙舟首水”下得相对大一些,番禺区沙头街横江村和天河区五山街东莞庄路,累积雨量分别达到70.7毫米和70.6毫米,成为广东省内累积雨量最大的两个测站。广州市气象部门的统计则显示,广州这场“龙舟首水”还具有局部雨强的特点,如前文所述的天河区五山街东莞庄路测站,21日12时52分前的两个半小时内累积雨量达64.1毫米,气象部门一度为天河区发出暴雨橙色预警;但在天河“局部雨”期间,广州其他地方却“和风细雨”甚至“偶见阳光”。

结合广东省气象台和广州市气象台21日傍晚的预报,广东大部至23日仍有较强降水过程,其中22日至23日粤西和珠三角西部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粤西北有大雨局部暴雨,广东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暴雨。广州在22日至23日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局地伴有6级左右短时大风和强雷电,其间预计广州中北部累积雨量30~50毫米,广州南部累积雨量50~9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可达40~70毫米。预计影响广州地区的强降水主要集中在22日午后和23日凌晨到上午时段。气象部门提醒,广东各地需注意防御局地强降水引发的灾害。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