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这五年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发表时间:2022-05-22 09:41
金羊网  作者:董柳  2022-05-22
走过峥嵘岁月,迈入葱茏时节,我们迎来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2017-2022

走过峥嵘岁月,迈入葱茏时节,我们迎来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抚今追昔,思绪难平。2017年至2022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这五年,广东“风展红旗如画”。珠三角地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足迹,凝聚着省委省政府的发展决心,铭刻着全省人民的奋斗历程。

时间总是无声的催化剂。从2017年的8.987923万亿元到2021年的12.436967万亿元,广东地区生产总值的数据不断被改写,已连续33年居全国首位。从“永不落幕”的广交会到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36年规模居全国第一,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步伐愈发坚定。从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到全省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和平衡,广东作为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努力催人奋进。

时间也是辛勤的镌刻者。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积沙成塔,牵引广东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起步成势,牵引全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喜迎党的百年华诞……一系列大事、要事、盛事,镌刻进历史的年轮。

时间还是最好的证明人。在百年变局面前,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从实施“头雁工程”培养基层发展带头人、群众致富领路人,到打赢脱贫攻坚战告别绝对贫困,再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7年的3.3万元增至2021年的4.5万元……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践行初心使命的底色不曾改变。从实施“三项工程”让千万人受惠,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落实“生命至上”,再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群众满不满意、受益不受益,是检验社会发展成效的根本标准。

今天,站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历史坐标系中,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时代强音已经被五年来的广东实践不断证明——“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形成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当前,“广东号”正行进在新时代的大道上,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为新起点,向着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笃定前行。 ·董 柳·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