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江:“四大提升工程”迈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袁增伟、张思燕 发表时间:2022-05-22 16:21
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袁增伟、张思燕  2022-05-22
在市民眼中,不断提升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体现在一个个真实而温馨的变化中。

城市散发着迷人的魅力

image.png

“廉江智造”锋芒毕露

文/图 全良波 袁增伟 张思燕

走在湛江廉江企业车间,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穿过廉江市雕“仙鹤展翅”,樱花公园里花草相映;置身高桥红树林景区,万木葱茏显露岁月印记;留在田间地头,橙香四溢鸡鸭成群……在市民眼中,不断提升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体现在一个个真实而温馨的变化中。

去年以来,廉江市新一届领导班子认真践行湛江市委市政府“三化三大”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工业品牌、城市品质、文旅融合、现代农业“四大提升工程”,走好走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之路。廉江市委书记陈恩才说,廉江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持续抓好“四大提升工程”,全面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努力开创廉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绣花匠心扮靓家园

漫步廉江,每一处都是风景,每一步都是惬意,处处散发着迷人的魅力,这是廉江城市品质提升的成效。廉江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了“四大提升工程”,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城市品质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列入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面对城市品质提升的千头万绪,廉江既有高屋建瓴的宏观战略,也有惟精惟细的绣花匠心,让市民能看到高楼的璀璨灯火,也能感受到平房的春意盎然。

廉江在城市品质提升中亮点纷呈,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从2021年下半年起,廉江市落实领导率先示范,推行“4+2”模式(4条大道+2个示范区),以点带面,以开展城乡清洁工程为切入点,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谋划三年实施计划,系统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标对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补短板,务实效;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切实引导群众支持参与。

廉江在发展中表现出来的决策力、行动力和凝聚力,是日积月累练就的功夫,更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把“绣花功夫”贯穿城市发展全过程,加快迈向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品质之城。廉江市委副书记、市长柯俊说,廉江市将全面制订城市品质提升三年实施计划,坚持规划先行和一张蓝图绘到底,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标准,以问题导向,查漏补缺,软件硬件同谋划同落实,举全市之力,攻坚克难,朝着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发力,从而推动城市品质提升。

扬长补短铸造品牌

家电产业作为廉江工业名片,已经形成从产品研发、模具制作、配件生产、成品总装、质量检测、物流配送和内外贸易等产业链条,并初步实现向价值链中高端发展。

去年,廉江制定电饭锅、电水壶团体标准,推动家电优品统一专柜“进商超”,统一线上“进平台”,实现“廉江家电”区域品牌线上线下营销本土化覆盖,正在推动廉江家电优品进商超实现湛江地区全覆盖,并且推向东莞、广西融水县、广州白云区以及整个粤西地区。

这是廉江实施工业品牌提升工程的生动实践。廉江市设立了工作专班协调推进机制,促进政策措施、要素资源、工作力量向工业品牌提升工程集聚。2021年底,廉江市委、市政府推动成立了廉江家电质量联盟,并实施统一标准“提质量”、统一认证“促达标”等举措,深入推进廉江家电优品认证,鼓励、支持、指导廉江企业参与团体标准“对标达标”和“质量比对”提升。

为推动家电产业智能升级,廉江邀请专家教授为廉江家电产业“把脉开方”“传经送宝”。省、市、县合力,推动家电产业技术提升和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集群整体向价值链中高端提升。此外,廉江搭建起工业互联网(小家电)行业云平台,联合华南理工大学等共同实施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共有25家企业实施工业互联网应用,实现车间数字化升级。

在廉江市委市政府推动下,家电产业正发生从廉江制造到世界品质的蜕变。通过促转型、提品质、强品牌、拓市场,廉江市精准补短板,深度整合产业链资源,助力企业更好融入国内大循环,提升“中国小家电产业基地”品牌效应,擦亮“廉江造”招牌。

文旅融合赋能发展

落实湛江市打造“红树林之城”,廉江正在探索红树林产业的转型升级。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廉江在红树林保护和生态修复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借助这种“海上森林”景观,形成环岛生态风景线,拉动红树林旅游产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在廉江龙健高新产业园集团内,参加工业游的游客陈小姐正在挑选电子琴。这又是一个文旅融合、产业互动的“廉江探索”。

去年下半年以来,廉江市充分挖掘自身文化资源,将其与旅游资源充分融合,积极推动文旅融合,提升廉江城市内涵和文旅吸引力、品牌力,创新探索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至今,廉江陆海旅游资源互补、产业互动、布局互联的态势初现,展现出文旅产业新形象、新优势。目前,廉江市打造了9条精品旅游线路,3条被评为省精品旅游线路,而近期推出的“一日游”精品线路和特色工业旅游线路也受到了群众良好的反映;成功举办2021年红橙开采仪式及廉江家电博览会暨红橙文化节,开展橙乡生态游活动,开发了“橙鲜子”系列文创产品。

下一步,廉江市将加快编制《廉江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廉江市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方案,突出标杆项目引领,加快塘山岭乐园文旅龙头项目建设,打造成为廉江文旅新地标,办好红橙节、荔枝文化节等特色文化旅游节庆,扩大廉江文旅知名度。

农业展翅绘就蓝图

廉江是农业大市,也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红橙、乌龙茶、妃子笑荔枝、果园鸡等8个特色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拥有红橙、茶叶、丝苗米等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近年来,廉江以现代农业提升为抓手,加大力度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农业发展正由抓总量向抓质量转变,农业品牌创建加速推进。

4月23日,以“一叶知春早·廉江红乌龙”为主题的2022廉江春茶品鉴推介会在“茶乡”长山镇茗皇现代制茶中心拉开帷幕。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代表,与廉江茶企线上及线下签订协议,共签约13个项目总额18555.38万元,其中线上签约总额14508.38万元,线下签约总额4047万元。

“我们积极研发新产品,市委市政府大力提升现场农业品牌,对企业就是福音。”廉江市茗皇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丹说,在推介会上,茶叶所与廉江市政府签订了“廉江红乌龙”品牌打造与产业发展科技支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更是一支强心针,为企业品牌提升提供科学支持,为企业发展指明道路。

今年5月,廉江举办荔枝文化节。廉江市是湛江荔枝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市),廉江谢鞋山有中国内陆现存唯一可考证的连片野生荔枝群落。通过文化节系列活动,荔枝将成为继廉江红橙、廉江茶叶后的金名片。

产业振兴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廉江市兴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鸡养殖、荔枝、番薯等农产品于一身的企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该公司负责人全王新说,生鸡、芝士番薯等预制菜深受市场欢迎,已经销往全国多个省份。目前,公司往农产品加工方向发展,大力培育预制菜产业。“我们最高峰时每天提供400多个岗位,实现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2022年1月10日,由湛江山雨农牧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联合营仔凤皇孵化场、安铺鸡产业园等12家养殖企业,筹备注册成立廉江市“湛江鸡”产业联盟,带动廉江“湛江鸡”产业发展。瞄准“湛江鸡”产业优势,廉江依托“山雨鸡”“兴旺鸡”“广海鸡”等特色品牌,实施新一批特色鸡品牌培育,以果园鸡为基础重点打造鸡养殖产业,建立湛江鸡产业园。

目前,廉江市湛江鸡产业园入选2022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荐名单。本月底,该市将动工建设湛江鸡品种提升培育基地和加工屠宰仓储。接下来,廉江将整合资源,加快廉江市鸡产业现代化发展,建立引种繁育、基地养殖、龙头带动、屠宰加工、品牌运作、联农带农的产业发展机制,同时开启向“预制菜”领域的探索开发,推动廉江市湛江鸡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打造极具竞争力的“湛江鸡”特色产业。

自实施“四大提升工程”后,现代农业提升工程工作专班推进“湛江鸡”、荔枝、丝苗米、茶叶、廉江红橙等五个产业重点项目。未来,廉江牢固树立大农业观,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抓好现代农业提升工程,全力促进乡村振兴提质提速。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