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在一线丨乳源桂坑村党支部书记盘明华:带领瑶山“贫困村”逆袭成“网红村”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宋金峪;曾育文;夏世焱;麦宇恒 发表时间:2022-05-23 23:01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宋金峪;曾育文;夏世焱;麦宇恒  2022-05-2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曾育文 夏世焱 王绮静 麦宇恒

包着白色盘王印头巾、身穿布满瑶绣的靛蓝色布衣,在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会场里,来自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的少数民族基层党代表盘明华吸引了众多目光。盘明华是乳源瑶族自治县必背镇桂坑村党支部书记,人们称他是瑶寨里走出的“兵支书”。

1993年,年仅17岁的盘明华怀揣着对家国情怀的热忱,走出瑶山,参军入伍,并在服役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伍后他回到了家乡瑶山的怀抱,扎根基层,为乡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当选为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后,他直言:“心情特别激动,党代表这个身份,代表着荣誉的同时也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我要为基层发声,真正把基层群众所想、所需反映出来。”

盘明华所在的桂坑村曾经是一个偏远贫困的瑶族小山村,总人口1178人,由于四周群山环绕,交通不便,耕地稀少,村民生活比较困难。盘明华介绍,在2014年前,村民人均年收入仅2000多元,村集体年收入仅一万多元。2014年,盘明华当选为桂坑村党支部书记,八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桂坑村从一个昔日落后的“贫困村”发展为远近闻名的少数民族“网红村”。

桂坑村是如何“蜕变”的?盘明华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他举例,村里现在发展起来的“瘦身鱼”养殖产业,就是在必背镇党委的指导下发展起来的。“镇党委结合我们村水质优、环境美的特点,建议我们村发展‘瘦身鱼’养殖,还经常派水产养殖专家进村辅导,解决村民养殖过程中的问题。现在‘瘦身鱼’销量很好,养殖户们的钱袋子都鼓了起来。”盘明华说。

“瘦身鱼”“石韭菜”“有机米”“美丽梯田”“瑶家民宿”……在盘明华等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桂坑村丢荒的农田重新“活”了起来,村民的收入也不断增加。目前,村民人均年收入较八年前翻了6倍,达到13000多元,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5万元。

除了发展产业外,盘明华还抓住了“瑶族文化”这个IP。乳源是知名的过山瑶之乡,拥有悠远的历史,浓郁的瑶族风情。乡村振兴,更要注重文化传承,村里以瑶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为核心,重点对村落及周边景观进行升级改造。“2021年,我们提出深度打造‘六个一’,即一片梯田、一条小溪、一条观光小道、一位瑶族先祖、一个盘王节、一出盘王舞,将桂坑村打造成一个集农业生态观光、旅游+瑶族文化体验的农文旅体融合的特色瑶寨旅游村。”对于桂坑村的未来,盘明华期待满满:“希望让文化旅游成为村里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让村庄更美,让村民更富,生活更幸福。”

参加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盘明华表示自己比较关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少数民族等内容和话题,也将会为基层发声,反映群众所想所需。“等回去以后,我还要扮演好‘宣传员’的身份,把党代会精神传递给家乡的父老乡亲,让他们坚定信心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