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在一线 | 党代表谈“素质教育”:为每个孩子搭建个性化的舞台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周聪;王雷 发表时间:2022-05-23 23:0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周聪;王雷  2022-05-2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王雷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曾育文 夏世焱 麦宇恒 王绮静

少年强则国强。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近年来在广东,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已成社会共识。来自基层教育的党代表们,更是以实际行动不断探索广东素质教育的特色发展。

中山纪念中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长在代表:
以体育促德育,健全学生品格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党代表,中山纪念中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长在是一名体育老师,2003年开始参加体育教育工作。得知自己当选省党代表,王长在表示:“很意外,很惊喜,很荣幸。”在他看来,这是对自己最大的肯定,也是对基层基础体育教育工作者的鼓舞。

2003年以来,王长在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出我国定向运动的累累硕果。其间,他带领学生代表国家多次参加世界大赛,并获得85枚国际大赛金牌。特别是在2019年定向世界杯总决赛的赛场上一举夺冠,创造了黄种人、亚洲人在定向世界杯赛场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授业更授“为人”。对王长在来说,体育是一种精神。“参加比赛不在于金牌本身,而是在这个过程中让学生养成敢闯敢拼、挑战自我的品质。让学生在未来能够克服更多困难。”

广州市2022年中考体育 资料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摄

王长在告诉记者,自己有不少学生来自农村,是体育改变了这些孩子的命运:“因为体育,他们第一次走出国门,第一次站在国际赛场。是体育教育让学生开始相信梦想的力量。”

“广东一直是体育大省和体育强省,为国家输送了大量体育人才。这为全省中小学体育教学事业发展培育了沃土。”王长在表示,广东省中小学体质健康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广东中小学高水平赛事同样种类丰富、人才济济,呈现出欣欣向荣、未来可期的局面。

立德树人,体育先行。“这次参加党代会,我会重点关注广东省未来的体育发展战略,另外将关注几年之后在粤港澳大湾区举行的全运会,这些都会对广东体育和全民健身起到促进作用。”王长在表示,接下来,自己会积极履行党代表职责,关注健康广东事业和薄弱地区体育教学训练以及运动员培养,重点推进体教融合,探索体育教育工作如何更好提高全省中小学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通过体育促进德育教育,进而健全学生品格。

广州市花都区七星小学副校长赖宣治代表:
用跳绳改变山区孩子命运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党代表、广州市花都区七星小学副校长赖宣治,他用一根小小的跳绳,改变了一所学校,影响了一个地区的教育,铸就了教育的传奇。

赖宣治出生在广东省茂名市一个很偏僻的农村,深知农村孩子和乡村教育的不易。大学毕业后,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到边远山区小学——七星小学任教,成为七星小学自开办以来第一个专职体育教师。

七星小学以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弟为主,由于学校办学条件差,学校体育场地、运动器材非常缺乏。为了让孩子们有一块较好的运动场,赖宣治每天放学后拿起锄头去平整学校田径场;为了让学生有学习训练用的体育器材,赖宣治一有空闲就亲自动手去制作体育器材或维修损坏的体育器材,他也因此被同事们戏称为“学校的后勤部长”。

赖宣治在教学中 资料图/通讯员提供

“坚信通过体育教育可以改变学校现状。”从2012年起,赖宣治根据七星小学的办学条件,将跳绳作为学校体育重点发展项目,成立了学校跳绳队。

此前赖宣治从未接触过专业跳绳训练,因此他四处收集跳绳比赛视频,为学习一个动作,一个视频他能反复看上百遍,甚至“晚上睡觉做梦也都想着怎么去跳绳”。

在研究了国内外上千个视频后,赖宣治探索出了一套摆脱复杂要领、适合实际情况的跳绳教学方法;在自己领会了跳绳学习要领后,赖宣治又从跳绳工具和姿势上着手改进,不断创新,经过两年的探索,最终研究出“独门秘功”——半蹲式跳法。

自此,梦想的种子便被这根小小的跳绳点燃,一发而不可收。在他的带领下,七星小学跳绳队克服种种困难,逐渐跳出了名堂,骄人成绩震惊了全世界:他先后培养出33名世界跳绳冠军,打破11项世界跳绳纪录,荣获奖牌数超1000枚,受邀参加了G20峰会、“一带一路”连中巴、博鳌亚洲经济论坛等活动演出。

以绳育德,跳绳不仅让孩子们的身心得到锻炼,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懂得了坚持和奋斗的力量,在赖宣治的指导下,七星小学那些曾经敏感、内向的孩子也逐渐变得活泼大方、自信开朗。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为每个孩子搭建个性化的舞台。“如今,学校已经脱胎换骨,建成以跳绳为龙头的体育特色学校。”赖宣治告诉记者,“学校从当年只有140多个学生、教师平均年龄51岁发展到现在有了三个校区、2300名在读学生、教师平均年龄仅31岁。”这根小小的跳绳,承载着大大的梦想,它一头连着乡村小操场,另一头接着世界大舞台,对广东探索素质教育特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