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艺新作|讲述侨领蚁光炎故事,新创潮剧《一代侨领》在穗上演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孙冰娜 发表时间:2022-05-23 22:21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孙冰娜  2022-05-23
5月22日20时,大型新创潮剧《一代侨领》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上演。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孙冰娜

图/许建梅

5月22日20时,大型新创潮剧《一代侨领》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上演。由汕头市澄海潮剧团精心打造的这一部作品,讴歌了著名侨领蚁光炎爱国爱乡感人事迹。该剧为建党百年而创作,于2021年参加了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艺术研究所联合有关文化主管部门、潮剧院团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东潮剧新创作品展演”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523104130_副本.jpg

王文华(右四)饰演蚁光炎

八易其稿塑造著名爱国侨领形象

著名侨领蚁光炎是澄海南畔洲村人,早年下南洋,几经奋斗,成为商界翘楚。他曾出任泰国中华总商会第十五、十六届主席,在海内外享有极高的声誉。他为抗日救亡流尽最后一滴血,被誉为“爱国侨领”,在中国现代华侨爱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他于国难之际,筹物资,助抗战:滇缅路上,招募三千华侨子弟,齐赴南疆;开辟秘密通道,输送药品侨批,救济国内。后来,他惨遭日伪特务杀害,其事迹永远铭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微信图片_20220523104055_副本.jpg

潮剧《一代侨领》剧照

从2020年10月起,澄海潮剧团就开始酝酿创作该剧,邀请朱海链、陈继平着手编剧创作,进行实地采风,剧本八易其稿,并邀请省内外专家召开剧本研讨会,不断打磨提高。定稿后,创演团队邀请著名戏曲导演郑松明执导,著名潮剧作曲家王庆苏作曲配器。经过历时近一年的酝酿创作、排演,该剧由王文华饰演蚁光炎,陈育丽饰演蚁光炎的夫人刘若英,林晓敏饰演蚁光炎的嫂娘等,以最新面貌和最强阵容呈现在舞台上。

微信图片_20220523104115_副本.jpg

潮剧《一代侨领》剧照

该剧在真实人物和事件上进行艺术的虚构和塑造,以蚁光炎力排众议,为突破日本人封锁,开辟秘密通道,运送药品侨批,直至被日伪特务杀害为主线,讴歌这位身处异国的侨领于国难当头之际,带领海外侨胞抵制日货、筹资支援国内抗战致生死不顾的爱国情怀。该剧在叔嫂情、兄弟情和夫妻情的矛盾交集中推动剧情,塑造了一个心系祖国、心胸坦荡、可亲可敬的人物形象。

“潮味+侨味”打造潮剧优秀作品

该剧导演在二度创作上,寻找感动观众的“泪点”,把主人翁置身于矛盾和情感煎熬中的内心痛苦和灵魂升华,细腻地呈现出来;将剧本中许多近代人的生活细节进行戏曲化的艺术虚拟,在现实主义基调上,不乏浪漫主义的梦境想象,尤以“一碗粥”为情感具象,让人物走进观众的内心世界,以情感人。该剧的作曲在保留潮剧曲味的基础上,在配器和创作中,大胆地加入现代音乐元素和异国乐调,为渲染和营造戏剧冲突,丰满人物感情,起到了戏与曲的最佳结合。

微信图片_20220523104120_副本.jpg

潮剧《一代侨领》剧照

全剧以海外场景与澄海乡村相交映,表现了两地的相思与互动,既有海外的谲丽风光,又有潮汕特色的乡村再现。剧中充满潮汕方言歌谣、潮汕习俗和潮人的生活气息,具有浓郁的潮味和侨味。

微信图片_20220523104137_副本.jpg

演出后全体演员谢幕

创演方表示,潮剧在海外传播已久,是海外潮籍华侨寄托文化认同的重要符号。大型新创潮剧《一代侨领》着笔于爱国华侨,歌颂了华侨的家国情怀和与无私奉献精神,体现了潮人重道义、讲诚信、勇于担当、坚韧不拔的优秀品质,对进一步弘扬侨文化,加强海外华侨工作,团结广大海外华侨共同实现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