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化匠心“云游”助力手工扎染

来源:新华网广东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23 23:09
新华网广东  作者:  2022-05-23
第二届“锦绣中华·大美岭南——传承岭南文化、讲好岭南故事”网络视听节目品牌促进计划活动正在进行中。

近日,由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锦绣中华·大美岭南——传承岭南文化、讲好岭南故事”网络视听节目品牌促进计划活动正在进行中。受活动组织实施单位广东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协会委托,由活动协办单位YY直播开展的“锦绣中华·大美岭南”首场直播活动——“游岭南古迹 寻文化之源”落幕。YY直播旗下组合双小吱带队来到广州黄埔村,打卡古村,探秘岭南特色风貌,解锁非遗扎染技艺。

通过近两个小时的呈现,本场直播活动让网友们领略了一场“云上生态文化游”。在黄埔古村的非遗传承与课程实践科普基地,双小吱近距离感受并体验了传统手工染色技术的魅力,累计吸引了超过50万网友的在线围观。

“扎染这个非遗项目到底有何奇妙之处?常用的扎法有哪几种?染料有什么区别?”面对双小吱的发问,非遗传承与课程实践科普基地的老师介绍到,扎染古称‘绞缬’,演化到现在形成了绞、缝、扎、捆等数十种扎染手法。

双小吱在看完示范后,在镜头下体验扎染制作。从一块手帕大小的白色布料,用“包豆花”等扎染方法进行捆扎,再一步步复染,她们收获了一条自己染制的蓝白手作。“有点像以前上过的手工课,过程挺有趣的,不仅让我们体验了非遗文化,也是放松身心的好方式。”双小吱呼吁有条件的网友都去实地体验。

此外,双小吱还走进海傍东约、凤浦牌坊等兼具独特风光与人文传承的文化地标。

近年来,YY直播在非遗传播的探索中不断创新。今年3月,YY直播炬光联盟启动,并宣布2022年将以非遗传播和乡村振兴两大方向为工作重点。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