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突发传染病猴痘,传染病防控专家:小心输入性猴痘病例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05-24 07:31
金羊网  作者:张华  2022-05-24
猴痘的传染性强吗?我们该如何预防呢?记者请广州市预防医学会首席专家王鸣对此进行了解答。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华报道:最近,全球多国发生的突发性传染病“猴痘”引起了大家的高度重视。5月23日,世卫组织指出:现有信息显示,猴痘病毒在与有症状的病例发生密切身体接触的人群中正发生人际传播。那么猴痘的传染性强吗?我们该如何预防呢?记者请广州市预防医学会首席专家王鸣对此进行了解答。

猴痘病毒跟新冠病毒一样,也有不同的变异株。王鸣说,目前存在的两种变异株:西非株致病能力弱,病死率只有1%左右;中非株致病能力强,病死率差不多有10%。

那么猴痘病毒是如何传播的?王鸣介绍,“猴痘主要通过接触传播和飞沫传播,病毒通过破损的皮肤、黏膜、呼吸道飞沫、受感染的体液,甚至接触到受污染的床单后,就会发生感染。但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主要通过大的呼吸道飞沫发生,因此需要长时间的面对面接触才可能感染。”

目前尚无特效药物可用于治疗猴痘,所以以支持性治疗为主。截至目前,全球发现的大多数猴痘病例症状都很轻微。

王鸣指出,我国科学家们正在密切关注病毒和疫情,在我国,虽然还从未有猴痘确诊病例的报道,但传染病是没有国界的,猴痘病毒输入我国的风险将持续存在。所以,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如果动物带病毒比例很高,人又完全易感,大量的动物传染人出现,同样会有疫情出现。因此,王鸣提醒,我们在出外旅游或接触到可疑病例时应做好以下防护工作:避免接触可能携带猴痘病毒的动物;避免食用野味;避免接触任何与猴痘患者接触过的物品,如床上用品;与受感染的动物或人类接触后,要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护理猴痘病人时使用个人防护设备。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