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谈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卞德龙 王彪 徐子茗 尚黎阳 刘佳荣 周人果 李凤祥 发表时间:2022-05-24 10:00
南方日报  作者:卞德龙 王彪 徐子茗 尚黎阳 刘佳荣 周人果 李凤祥  2022-05-24
广东努力构建更加安全牢固的公共卫生体系,推动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

广东努力构建更加安全牢固的公共卫生体系,推动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图为深圳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工作人员展示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广东如何进一步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交大会审查的党代会报告作出相应部署,提出要突出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有效维护公共治安,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等。

在会场上,党代表们在交流中越发认识到,面对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造成的外部环境日益增加的不确定性,面对我省在新时代新征程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把广东改革发展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强化风险防范体制机制建设

于安思危,于治忧乱。代表们纷纷表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务必要做到未雨绸缪,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并在具体执行中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广东的经济体量和金融体量巨大,在部分领域也存在一些阶段性、局部性的风险压力,但整个社会信用环境良好,市场主体都能自觉遵守竞争秩序,整体金融秩序保持良好,风险总体可控。”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宁效云代表说,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推进中,广东形成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具体做法,为进一步优化金融环境提供很好支撑,今后应进一步将这些经验做法落实落细,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过去五年,广东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省公安厅扫黑办副科长曾令敏代表对报告中提及的我省扫黑除恶工作成绩印象深刻。“这坚定了我立足岗位实际,积极参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答好平安广东答卷的信心和决心。”曾令敏说,接下来还将牢牢聚焦案件侦办、线索核查、预防治理、机制建设等工作,同时认真抓好普法教育工作,不断提升群众防范黑恶势力犯罪的能力,确保社会更安定、群众更安宁。

报告提出,要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增强全灾种救援能力和急难险重任务处置能力。对此,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佩卿代表说,防震减灾工作的目的是为社会公众提供地震安全保障。“省地震局将加强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开展地震灾害风险探查、区划、评估业务,构建技术领先、稳定高效的现代业务体系,高质量提供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地震安全保障。”

构建更加安全牢固的公共卫生体系

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会场上,强化疫情防控能力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大家表示,要努力构建更加安全牢固的公共卫生体系,推动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朱宏代表说,过去五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强基层、建高地、促医改、保健康”工作思路,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积极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基本构建“顶天立地”医疗卫生发展大格局,全省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为打赢一场又一场的防控硬仗打下坚实基础。

朱宏透露,接下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一方面将慎终如始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优化我省疫情防控策略,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加强防控救治能力建设,全力打赢本土疫情防控歼灭战。另一方面,高站位推动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力争用三到五年,基本建成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更加安全牢固的公共卫生体系、更具全球影响力的健康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成熟完善,基本建成健康广东,人人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ICU病区护士长黎月秋代表所在的医院是我省新冠病毒感染者定点收治医院之一,承担了湛江“0506”疫情全部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救治任务,为打赢此次疫情歼灭战发挥了重要作用。“有赖于我们从2020年起就组建了护理应急队伍、核酸采样队伍,并在日常反复进行系统化培训,才能在一旦遇到疫情时就迅速投入战斗,并取得显著效果。”

黎月秋表示,当前疫情仍然存在反复的风险,需要进一步强化防控能力建设,备足备齐防控人力物资,尤其是要加强对应急人员的针对性培训,确保有备无患,关键时刻顶得上。

南方日报记者 卞德龙 王彪 徐子茗 尚黎阳 刘佳荣 周人果 李凤祥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