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畅谈文化强省建设 文化惠民之“网” 越织越密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龚春辉 姚瑶 周人果 发表时间:2022-05-24 10:00
南方日报  作者:龚春辉 姚瑶 周人果  2022-05-24
马楠进一步介绍,广州26片历史文化街区已全部开展保护利用规划编制,还依托恩宁路、沙面等历史文化街区,着力打造岭南文化中心...

“广州永庆坊、潮州牌坊街等蝶变新生,成为年轻人喜爱的打卡地”“潮剧播种到海外,化身承载乡情乡愁的‘连心桥’”“梅州数百个闲置民居变成农村文化俱乐部,成为乡亲们的‘快乐驿站’”……在连日来的分组讨论中,不少党代表发出感叹:随着文化惠民之“网”越织越密,文化强省建设成果正切实转化为广东父老乡亲的获得感、幸福感。他们深切感受到,文化强省建设前景动人。越深入推进,越能在新时代展现广东文化底蕴深厚的独特魅力。

赓续岭南文脉

统筹好文化保护与城市发展

源远流长的岭南文脉为广东留下厚重文化宝藏。党代会报告在守护传承岭南文脉上作出多项部署安排,在不少地市代表团中引发热议。

“统筹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发展,用心保护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是党代会报告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对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云浮市委书记卢荣春代表说,云浮人文底蕴深厚,境内的南江流域内有大量的历史文化遗迹,将坚持保护第一、强化系统观念,牢牢把握历史文化这个最大的精神财富,全力做好挖掘、研究和保护工作。

卢荣春介绍,云浮将全面加大对南江文化历史脉络、核心理念、时代价值的挖掘和阐释,加强与广州、潮州等地市的对接协同,以国家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为契机,提升南江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以南江为轴,全面加强两岸遗址的综合保护利用,继续推进磨刀山古人类遗址的考古挖掘工作,积极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激发人文、生态、区位、资源“四大优势”,规划发展“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休闲旅游的首选地。

“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作为一名文博工作者,我深感到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文物资源的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潮州广济桥文物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余小洁代表说,要坚持活化保护和创新利用并举,运用现代技术和新创意模式,推进文物与旅游、与非遗的有机结合,坚持深化阐释和以文化人并进,开展形式多样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文物保护教育,让文化传承与文物保护意识深入人心。余小洁还呼吁,坚持传播潮州文化和讲好潮州故事并重,活用新的传播模式和传播手段,向广大海内外游客倾情传播潮州文物之美、潮州历史文化之美。

弘扬“侨”文化,留住乡愁记忆,凝聚侨心。汕头市澄海区委书记王楚彬代表说,当地编排的纪念著名爱国侨领潮剧《蚁光炎》,赢得了海外侨胞的认可。未来将推动更多“侨”文化作品,打造一批美丽侨乡、“侨”文化示范点,努力提升侨胞们的文化认同和情感认同。此外,当地还将加强对华侨文化、历史遗存的保护、开发与利用,探索侨宅保育活化,加快推动陈慈黉故居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高标准规划建设樟林古港,让更多华侨新生代增强对潮汕文化的情感认同,也让更多国外受众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要通过加强制度顶层设计,统筹好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发展,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广州市荔湾区博物馆党支部书记马楠代表说,传统文化正越来越受年轻人追捧,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她举例:永庆坊用“绣花”功夫串联起历史、当下和未来,既有老字号和名人旧居,也有咖啡店和艺术展。

马楠进一步介绍,广州26片历史文化街区已全部开展保护利用规划编制,还依托恩宁路、沙面等历史文化街区,着力打造岭南文化中心区,推动城市文脉得到更好延续和传承。

创新文化供给

推动更多接地气好作品出圈

不少党代表在讨论报告时表示,近年来,看到越来越多的粤产文艺精品力作爆款“出圈”,由衷地感到高兴,也更加充分展现新时代岭南文艺光彩。

“报告令人心潮澎湃!”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代表说,报告高度重视文艺事业,令自己倍感振奋。近年来省文联打造了中国画《光明的梦想——南湖的红船》、粤剧电影《南越宫词》等一批接地气、有灵气、聚人气的优秀文艺作品,彰显“原创广东”力量。

王晓透露,接下来省文联将充分利用新媒体渠道,更加有效地发挥文艺评论引导创作、助推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把更多优秀作品推介出来,多措并举推进高品质文化供给工程,最广泛地团结文艺界奋力打造新时代岭南文艺新高地。

珠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谈静代表说,要加强高品质文化供给,鼓励扶持文艺精品创作,积极培育城市文化品牌,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加快建设区域文化艺术中心,着力打造“青春之城、活力之都”。

报告提到“塑造与经济匹配的文化优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小锐代表对此颇有感触。“这提出了令人振奋的工作目标,要求我们提高节目质量,打造更多精品内容。”他建议积极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高品质原创内容生产,形成从内容到渠道再到终端的按需生产、量身定制的生产机制,推动更多接地气的好作品出圈。

“为了助推广东汉剧‘传下去’和‘迈出去’,我们搭建了多样化的宣传展示平台,通过戏曲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园区、进军营等方式,让精品创作走进基层。传统剧目《白门柳》《蝴蝶梦》《金莲》也被拍成了汉剧电影,让传统戏曲突破舞台界限,收获更多受众。”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黄丽华代表说,接下来还将围绕华侨文化、乡村振兴和红色革命文化等重大主题,融合传统戏曲之美,打造更多精品力作。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推出记录和呈现当代生活的优秀作品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广东花城出版社有限公司《花城》编辑部副主任杜小烨代表说,报告为推动广东文化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要更加深刻认识出版工作者肩负的重要使命和责任,以融合发展带动出版业的创新升级,提高文化内容生产力和文化产品传播力,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坚持以文惠民

以主动姿态投身精神文明建设

这些年来,从“富口袋”到“富脑袋”,广东着力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品质内涵,在参加分组讨论时,代表们纷纷表示,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投身精神文明建设实践。

“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每一项行动都着眼于民生,通过公共服务的扎实提升,从‘小切口’中见‘大变化’,让群众得到最大实惠。”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委员、副院长黎海燕代表说,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将深入持续参与到高校的精神文明创建行动中去,努力为学生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最近几年,我感受到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最明显是参与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的积极性很高,参与能力也在提升。这是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的成果之一。”作为广东首批社工之一,惠州市惠阳区惠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总干事邓丽春代表长期深耕社工领域,为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群体提供服务。

邓丽春认为,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应该积极发挥社工、志愿者等群体在扶弱救困、防疫抗灾、社会救助等领域的优势作用,引导社会团体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并为其提供相应的平台和机会,让有意愿、有想法、有担当的社会组织和各行各业人才真正参与其中,在全社会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氛围。

弘扬好家教好家风,是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的重要内容。韶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汪波表示,今年计划先把村妇联主席、执委、创业女能手、返乡女大学生等力量组织培训起来,重点在10个县市区各选出1个村,打造一批巾帼志愿者宣讲队伍,以点带面、逐步全面铺开,让这支队伍在农村田间地头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推广乡村振兴的成果,宣讲家风建设的动人故事,带动更多妇女投身乡村振兴广阔舞台。“把广大农村妇女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让她们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建设者、推动者、受益者。”

创建文明城市、文明乡村,养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习惯是题中应有之义。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二级主任科员印亚玲代表说,将继续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倡导工作,对投放点持续升级改造,完善投放环境,并呼吁公众自觉维护公共卫生,共同爱护美好家园,为保护环境贡献力量,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南方日报记者 龚春辉 姚瑶 周人果 昌道励 杜玮淦 尚黎阳 徐子茗 徐勉 叶彤 黄锦辉 陈思勤 余嘉敏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