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美国又想“空手套白狼”?亚太地区应高度警惕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24 16:01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2-05-24

美国所谓“印太战略”之下的又一张牌正式浮出水面。当地时间23日,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领导人宣布启动所谓“印太经济框架” (IPEF)。然而,这个框架除了鼓吹在供应链上与中国“脱钩”、明确不会降低进入美国市场的关税之外,大部分内容模糊不清,令人云里雾里。有分析称,这根本就是美国的“空手套白狼”之计,只剩下图谋了……

所谓“印太经济框架”概念,是美国领导人去年10月以视频方式出席东亚峰会时提出的。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声称,“印太经济框架”将“有效反制”中国不断增长的影响力。可见,该框架自提出之始就动机不纯,几乎给中国“量身定制”,实质是美国搞的排他性经济“小圈子”、维护地区经济霸权的政治工具,绝非是以减免关税、开放市场为特征的自贸协定。这种“伪多边主义”给地区带来的只会是分裂与对抗,而非美方所声称的自由、开放与繁荣。

事实上,从此次美国领导人访问韩日两国的行程安排就可见一斑:芯片、技术、供应链成为关键词,同时强化军事、安全和经济等领域的联系,企图将盟友拉得更紧。这就不难理解,为何美方对所谓“印太经济框架”的内容语焉不详,因为它压根儿不想真正跟亚洲国家做互惠生意,满心盘算的是如何“拉群”集合技术优势、强化经济霸权、围堵并遏制中国。

美国的如意算盘打得响,却未免低估了大多数地区国家的判断。一方面,就框架内容而言,美方声称将与亚太国家在数字经济、供应链稳定、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和反腐等方面进行合作。但不少亚太国家质疑,“不清楚合作的形式与功能”、“美方要求的多,给予的少”,“持续性成问题”。美国驻日本大使拉姆·伊曼纽尔承认,一些国家政府在问:“我们要加入的是什么东西?”

另一方面,当前的美国正面临高通胀、抗疫失败等多重挑战。从其不久前仅拿出1.5亿美元投入东盟一事,就能看出超级大国家里也没有余粮了。亚太地区多数国家以出口导向为主,如果美方“口惠而实不至”,不向签约伙伴对等开放市场,这个框架能否实行必然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更重要的是,地区国家对美方“退群毁约”心有余悸,信任赤字难以消除。几年前,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已完成多轮谈判,但因白宫换了主人而被美方自己撕毁了。在美国两党恶斗、政治极化的背景下,试问美国政府有什么底气能克服美国体制的痼疾、保证这一框架落地?

美国的图谋冲着中国而来,但任凭其如何挖空心思,都左右不了地区发展前景。亚太是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接受度高,成就十分突出的地区。特别是今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实施后,有力促进了地区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经成为本地区绝大多数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向地区国家全面开放,试问美国能做到吗?国际战略研究所地域经济与战略及日本研究组总监沃德指出,“就在亚太地区经济领域的合作而言,现任美国政府远远不足,中国领先很多”。

亚太是合作发展的热土,不是地缘政治的棋局。美国硬凑的所谓 “印太经济框架”企图另起炉灶,人为制造经济脱钩、技术封锁、产业断链,必将损害地区根本利益。对于心怀鬼胎的搅局者,亚洲国家应当睁大双眼、保持警惕,将发展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那些想孤立中国的势力会发现,最终被孤立的将是他们自己。

(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