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消极防疫导致的人权灾难骇人听闻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24 16:01
光明日报  作者:  2022-05-24

【鸣镝】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2022年5月4日,美国因新冠肺炎疫情死亡人数突破100万。这无声的悲惨数据背后,是无辜生命的逝去,是众多家庭的分崩离析。美国政府的消极防疫,是对公民生命权、健康权、生存权与发展权的全方位失能。众目睽睽之下,是美国政府亲手制造了这场骇人听闻的人权灾难。美国防疫政策的放任与躺平,是对美国民众基本人权的最大侵犯,也是对全球防疫合作、国际人权保障的重大阻碍。

漠视国民生命权与健康权

在疫情之下,各国民众健康权都受到严重影响。健康权是一项最为基础的人权,国家有义务“预防、治疗和控制传染病、风土病、职业病以及其他的疾病”。生命权是健康权的首要基础,如果失去对生命权的保障,便无从谈起健康权。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国家应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地保障国民生命权和健康权。两年多来美国政府的种种表现,与上述原则完全背道而驰。

当前,美国新冠肺炎死亡新增数高达每天2500人左右,核酸阳性检出率与日新增入院人数均大幅升高。在德尔塔毒株传播期间,美国的死亡人数则高达每天逾3300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具有巨大传播力,预计未来几个月,美国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仍将大量增加。疫情反扑导致庞大的住院医疗需求,令医院和医护人员群体不堪重负。据报道,目前美国的非洲裔和拉美裔民众的平均预期寿命分别下降2.1岁和3.05岁,白人的平均预期寿命也下降了0.68岁。每4名新冠肺炎患者死亡,就有一个孩子失去母亲、父亲或祖父母。约20万美国儿童在疫情当中失去了父母或其监护者,沦为“新冠孤儿”。

面对如此严峻的人权灾难,美国政府却视而不见,固执推行所谓宽松防疫政策。在已知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染性增强的情况下,美国部分州政府却错估形势,仍然大肆放宽口罩佩戴政策。甚至连总统拜登也在3月的国情咨文演讲中吹嘘,称“美国疫情前景正在改善,美国人民将回到‘更正常的生活’”。事实上,与拜登宣称大相径庭的是,美国多数民众仍然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据可靠信源显示,在因疫情死亡的100万人中,有20万人死于奥密克戎毒株。美国发生如此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归根结底与各级政府的消极懒政脱不开干系。既有盲目迷信所谓“群体免疫”策略的因素,也有过度强调个人自由而忽视国民生命权保障的原因。回到人权价值目标,防疫政策的任何调整,都应当是优先突出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

保障国民发展权消极无为

新冠肺炎疫情让各国经济遭受重创,对个人的消极影响也正在蔓延加深。糟糕的是,在全球性危机后,国家间以及不同社会阶层间的贫富差异也进一步扩大。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曾经指出,“虽然每个人都身处同一个新冠肺炎风暴之中,但他们赖以渡过风暴的航船却有着巨大差别。”

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出现萎缩,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最疲软的一个季度。在能源和食品涨价的带动下,美国3月份的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8.5%,是1981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不断增大的贫富差距,致使美国底层民众的发展权、工作权以及基本生活保障受到了极大的侵害,然而美国政府单纯提供救济金,却怠于推出实质性的救助措施,使他们本不富裕的生活雪上加霜。

在美国,因感染新冠病毒需要住院治疗的超2100万人中,占很大比例的患者需要重症监护。每名患者的住院费用可能超过2万美元。这对于低收入的人群来说,负担畸重,越来越多的家庭因治疗新冠而陷入财务困境。

“屋漏偏逢连夜雨”,当下美国民众的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美国部分地区企业因疫情限制和中断运营,劳动力持续短缺,中小企业劳力成本高企,企业纷纷裁员。仅2022年1月,就有600万人因疫情原因失去工作。4月30日的这一周,初次申领失业金的人数达20万,据经济学家预测,这一数据仍将保持高位。可以说,美国各级政府制定与实施的防疫政策完全漠视了贫困群体的生存状况。在抗疫中,中国一视同仁免费救治所有新冠患者,迅速筹集疫情防控资金,确保每一位新冠肺炎患者不会因治疗费而影响其获得及时救治,危重症患者高昂的治疗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坚持全民免费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为保障疫情下人民的工作权与发展权,中国推出减负、稳岗、扩就业等一系列保障举措。2020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186万人,比900万人的预期目标多286万人。在中美的两相比较之下,积极和消极的防疫政策效果,孰优孰劣不言自明。

破坏国际防疫合作戕害世界

新冠肺炎疫情已成为全球共同挑战,亟须国际合作共同应对。为推进国际社会的团结抗疫,中国作出了巨大贡献。截至今年5月初,中国累计向国际社会提供了46亿件防护服、180亿人份检测试剂以及4300多亿个口罩。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支持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并同发展中国家开展联合生产。目前,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供应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

然而,以美国为代表的部分国家却凭借自身的资金与技术优势,对疫苗形成实质性的垄断。自新冠疫苗问世以来,美国高举“美国优先”大旗,囤积了远超自身实际所需的疫苗。美国还颁布疫苗和疫苗原材料的出口禁令,从而对他国的疫苗研制工作进行限制。这种将一国利益凌驾于生命权利之上的自私,是对人类生命安全的漠视。

与此同时,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却坚持对内躺平放任疫情肆虐,对外将疫情问题政治化,干扰、破坏国际防疫合作,戕害世界。众所周知,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就疫情溯源问题,已经展开了卓有成效的研究调查工作,美国仍将作为科学问题的病毒溯源政治化,宣布由情报部门展开所谓的“调查”。美国政府为了服务于政客与利益集团的政治私利,不择手段操弄科学问题,试图栽赃嫁祸、转移矛盾。这种行为不仅于己无益,更对国际社会防疫合作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因此,美国无疑是国际防疫合作最大的绊脚石。

新冠肺炎疫情的危害已无须赘言。当前,各国要兼顾疫情防控与人权保障,要坚持人民生命安全优先的防控政策,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治理。然而,美国政府仍停留在霸权与冷战思维中,这暴露了美国社会制度的缺陷,加剧了治理政策的失败。

(作者:肖君拥,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科技与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