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6月1日后全面恢复超市卖场、购物中心线下营业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24 16:28
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22-05-24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5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今天晚间,上海市商务委微信公众号“上海商务”发布了《关于我市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推动商贸企业有序复市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政策问答,引起关注。

《实施方案》明确,6月1日之后上海将全面恢复超市卖场、购物中心线下营业。这是继今年3月初上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首次对线下商业恢复做出的具体安排。

《实施方案》对超市卖场、便利店、药店等网点复市安排如下:线下营业网点做好限流措施,5月31日之前,客流总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6月1日之后,客流总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此外,上海市商务委还要求上海的购物中心、百货商场、专业专卖店等网点应做好恢复线下营业的各项准备,落实人员闭环管理,做好开业前预防性消毒,设置“场所码”或“数字哨兵”等,可通过“线上订、线下送”形式提供服务。无疫情风险的区域可分批有序恢复线下营业,5月31日之前,客流总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6月1日之后,全面恢复线下营业,客流总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实施方案》指出要有序推动餐饮、理发和洗染等生活服务恢复线下营业,餐饮服务,5月31日之前,实行线上、线下外卖。理发、洗染服务,5月31日之前,实行线上预约、线下错峰限流等措施,客流总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家政、家电维修服务,5月22日之后逐步恢复经营。

批发市场、菜市场也列入了复商范围内。其中,菜市场在5月31日之前,开摊率不超过原有摊位的50%;客流总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6月1日之后,合理控制开摊率和客流量。

《实施方案》要求商贸企业在恢复经营前,应按照《大型商场预防性消毒技术要点》《农贸集市预防性消毒技术要点》等相关文件,对场所环境开展一次全面的预防性消毒,对重点区域逐一开展消毒,做到不留死角、应消尽消。

商贸企业应设置“场所码”或健康核验一体机“数字哨兵”。“场所码”按照应贴尽贴原则,在网点入口前相关通道、区域进行布设,提醒顾客提前扫码做好准备,减少入场排队时间。入店顾客应佩戴口罩,扫“场所码”或“数字哨兵”(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配合测量体温且无异常(<37.3℃)后方可进店。同时,要确保人员信息可查询可追踪。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