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对广东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前景充满期待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思勤 杜玮淦 姚瑶 韩安东 发表时间:2022-05-25 11:07
南方日报  作者:陈思勤 杜玮淦 姚瑶 韩安东  2022-05-25
谈到农民增收,多年与农户打交道的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张欣代表也深有体会。

5月23日,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来自基层的党代表热烈地讨论着党代会报告中提到的乡村振兴工作。

不少党代表说,五年来,真切地感受到省委省政府真金白银地投入、真心实意地落实,举全省之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谋划未来五年“三农”发展的蓝图令人振奋、让人期待,纷纷表示要以各种形式投身到乡村振兴这场宏伟事业中来,推动各类优质要素资源下沉,用真抓实干夯实筑牢“三农”基本盘,推动广东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资源要素下沉

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让农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更高质量服务,不仅是报告描绘未来五年施工图中的重要内容,也是令不少党代表为之期待的事。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能够加快推动实现城乡融合发展。”肇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诗军代表说,近年来,肇庆拓展“粤系列”政务服务平台的广度和深度,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王诗军介绍,丰富“粤省事”肇庆专版特色事项,让群众觉得实用、好用、爱用。依托“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推动更多高频服务向村一级延伸,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实现政务事项网上通办。在“放管服”方面,肇庆向县(市、区)下沉企业群众联系最紧密的市级高频办理事项,推动县级审批职权延伸至基层镇街、村居,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我们将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思路,弥补乡村基础设施的短板。”茂名市茂南区委书记廖述毅代表说,比如在农村集中供水、污水处理方面,要采取从设计、建设、运营全链条覆盖的建设思路。“政府应统筹和扶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尽快补上短板。”

韶关市委常委、副市长(挂职),东莞市政协副主席罗晓勤代表说,报告高度重视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围绕“巩固完善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对口帮扶长效机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和措施,体现了省委对帮扶工作的高度重视,更加坚定了莞韶人民共同做好帮扶工作的决心。

“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对口帮扶协作机制,推动珠三角产业在省内有序梯度转移,特别是推动东莞的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向韶关辐射。”罗晓勤表示,莞韶两市将坚持“韶关所需、东莞所能”,实现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接的帮扶工作。特别是实施教育、医疗、就业等领域“精准灌溉”,打造“圆梦助学”“支教名师工作坊”等民生帮扶亮点。

打好乡村“特色牌”

发展富民兴村产业体系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主导产业,是许多党代表对于增强农村内生造血功能的共识。

“报告提出,要打好产业牌、市场牌、科技牌、文化牌,我们无比振奋、深受鼓舞。”茂名高州市根子镇元坝村党总支部书记吴勇光代表兴奋地说,过去5年里,村里荔枝产业年产值达2.5亿元,并打造荔乡风情的网红景区,年累计接待游客150万人次。

荔枝种得好,也要卖得好。吴勇光表示,得益于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元坝村显著拓宽了荔枝、龙眼的销售渠道,扩大了鲜果的销售半径。通过大数据打破信息不对称,成功推广采购商和经纪人2支队伍,以“引进来”与“走出去”的方式推广荔枝,打破了“丰产不丰收”的传统怪圈。“我们围绕荔枝产业,从种植延伸到鲜果加工、果汁深加工等,还通过电商拓展物流、仓储等产业链,把荔枝打造成富民兴村的重要产业。”

潮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潮安区委书记庄朝惠代表说,近年来当地围绕凤凰山茶旅走廊建设,编制茶旅走廊建设总体规划,加强沿线规划管控及风貌提升,实施凤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布局中茶潮州分公司仓储、茶叶专业交易市场、单丛茶电商直播基地等产业项目及配套项目,推动茶文旅融合发展取得新实效。

庄朝惠说,接下来将继续加强凤凰山生态保护,强化对凤凰山茶旅走廊沿线的规划管控,加快推进凤凰单丛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努力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文章,抓好乡村建设,同时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九大攻坚”行动,把凤凰山茶旅走廊打造成具有全省乃至全国影响力的乡村振兴示范带。

“渔业是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乡村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程洁代表说,水产品是重要的优质动物蛋白源和“菜篮子”产品,将积极探索水产绿色加工利用新模式,持续研发和推广水产品预制菜加工技术,以科技自主创新支撑南海现代渔业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渔业提质增效、渔民丰产增收、渔村渔港美丽富饶、供给安全有效,为服务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中山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科副科长黄丽萍代表结合当地特色资源,建议加快推进横栏花木、小榄脆肉鲩、三角生鱼及黄圃腊味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进一步加快优质水产聚集区和特色花木经济带建设。她还建议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提质扩面,加快布局预制菜产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聚力打造精品农业、品牌农业,依托中山位于大湾区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激发农贸、消费市场潜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拓展农业多种功能。

大力培育现代农民

把日子越过越富足

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农民是主体。如何激发农民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党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加大力度培育现代农民、精勤农民,让农民在参与中乡村建设得实惠、得福利。

“诚邀大家到生态龙门、恬美瑶乡、活力上东,我们摆好‘龙门阵’、跳起‘舞火狗’、泡好‘会客茶’欢迎你们!”在讨论会现场,惠州市龙门县蓝田瑶族乡上东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委员李志婷代表发出热情邀请。

这些年,李志婷所在的上东村发生欣喜变化。去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41.2万元,比2012年增长了23倍多。她说,村里做强瑶乡文化产业链,引导带动一批村民直播销售茶叶、大米等特色农产品,实现广大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就是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谈到农民增收,多年与农户打交道的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张欣代表也深有体会。

“报告中提出,要强化‘基地+农户’‘公司+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操性,为实现农民就业、农民共享产业增值收益指明了具体方向。近年来,我们推广农产品源头采购模式,通过订单链接农户,形成了以农村合作社为纽带、以农户为基础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极大调动了农户扩种的积极性。”张欣介绍说,这一采购创新模式直接带动几十家农村合作社和几万农户受益。

广州市技师学院教师赵晓霞代表则分享说,自己亲身感受到乡村学生入读技工院校后的变化。“学校有位学生来自湛江雷州农村,三代人挤在小房子里住。2012年到学校就读模具专业,经过刻苦学习,后来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获得金牌。他用奖金给家里盖了一栋房子,解决了家庭住房的问题,此后,他的金牌技能不仅让自己实现梦想,也让整个家庭增收致富。”赵晓霞表示,这坚定了自己继续投身技工教育的决心,将坚持送技能到乡村,协助更多农民增长技能,把日子越过越好。

南方日报记者 陈思勤 杜玮淦 姚瑶 韩安东 昌道励 徐勉 徐子茗 王庆峰 余嘉敏 周人果 叶彤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