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新展|“为抗战呐喊”展览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展出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胡海燕 发表时间:2022-05-25 20:27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胡海燕  2022-05-25
“为抗战呐喊——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艺”展览正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展出,将展至7月10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胡海燕

图/主办方提供

“为抗战呐喊——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艺”展览正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展出,将展至7月10日。该展由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主办,展出一大批珍贵的历史照片和馆藏文物。

序厅照片_副本.jpg

展览序厅照片

主办方介绍,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80周年,也是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85周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激励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联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策划了本次展览。展览全面回顾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指导下,敌后抗日根据地建设抗战文艺的突出成就,以及中国共产党倡导和推动全国文艺界的抗战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524201958_副本.jpg

观众参观展览

展览共分为“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文艺机构及出版的刊物”“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戏剧、电影和摄影”“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抗战歌曲”“抗日民主根据地的诗歌、小说、散文和报告文学”“抗日民主根据地的美术作品”“倡导和推动文艺界的抗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粤港抗战文艺”七个部分。

抗战必胜连环画照_副本.jpg

廖冰兄创作的《抗战必胜连环画》照片

在展览现场,观众可以看到众多珍贵的历史照片,包括:“毛泽东与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的文艺工作者的合影”、“曹火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创作手稿”、“胡一川的‘坚持抗战反对投降’木刻画”、“聂耳创作的《进行曲》(即《义勇军进行曲》)手稿”、“廖冰兄创作的《抗战必胜连环画》”等。

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_副本.jpg

展出文物《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此外,观众还能通过展出的数十件馆藏文物,进一步了解那段难忘的历史。这些文物包括:“《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冼星海同志金属纪念章”、“《大众生活》创刊号”、“《抗战大学》”等。

【展览看点】

一、《兄妹开荒》剧照

1.《兄妹开荒》剧照_副本.jpg

《兄妹开荒》剧照

抗日战争时期,根据地的群众戏剧运动书写了令后人惊讶的传奇,大批反映抗日战争的话剧、秧歌剧等传统戏剧风行一时。这些戏剧为光明而舞蹈,为自由而歌唱,它们贴近民众、鼓舞士气、宣传抗战,是中国戏剧史上极为重要的一章。

二、曹火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创作手稿

曹火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手稿_副本.jpg

曹火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创作手稿

抗战的烽火激发了根据地音乐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如火如荼的战斗生活为他们提供了不竭的创作源泉,广大文艺工作者一边战斗,一边创作。《黄河大合唱》、《永远跟着共产党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 一首首饱含着不屈战斗精神的歌曲,在延安、在晋察冀,在抗日根据地唱响。

三、胡一川的“坚持抗战反对投降”木刻画

战争的强烈刺激,使抗日救亡成为美术创作压倒一切的主题。在延安和抗日根据地,以“鲁迅艺术文学院工作团”为代表的美术工作者,深入敌后,一面作战,一面利用短暂的战斗间隙来完成他们的作品。这些作品揭露了日军暴行,表现了八路军、新四军的英勇抗敌。

四、聂耳创作的《进行曲》(即《义勇军进行曲》)手稿

聂耳创作的《进行曲》(即《义勇军进行曲》)手稿_副本.jpg

聂耳创作的《进行曲》(即《义勇军进行曲》)手稿

抗日战争爆发以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倡导和推动下,文艺界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得以建立。在国统区和沦陷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了大量电影、戏剧、歌曲等作品,以各种形式宣传、鼓舞抗战,成为动员和鼓舞人民的嘹亮号角。

五、廖冰兄创作的《抗战必胜连环画》

全民族抗战爆发后,广东党组织积极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推动了救亡运动的高涨,也促进了抗战文化活动的开展。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