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每周日的互联网医院义诊做得更实?上海普陀这家市级医院这样做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颜维琦 发表时间:2022-05-25 21:35
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颜维琦  2022-05-25

为缓解市民在疫情期间看病难、配药难等问题,上海市同济医院自5月1日至6月26日,连续在每周日举办“互联网医院线上义诊活动”,近60位同济医院专家在互联网医院为患者提供健康咨询、疾病问诊、复诊配药等医疗服务,义诊期间所有门诊均免收挂号费。

据介绍,这段时间,同济医院积极听取各方反馈意见,持续提升互联网医院服务效能,每周的义诊都会“上新上架”新功能、新举措,让惠民举措深入人心,让便民服务落到实处。

医保“云结算”,便利“一老一小”和志愿者代配药

5月22日,同济医院基于市卫健委、市医保局、申康中心、市大数据中心在疫情期间加急提供的公共服务,上线了“一老一小”、“志愿者”代配药及线上医保结算服务。

此前,市民虽然可以为家人进行门诊预约,但无法通过其医保账户直接支付。此次升级可更好满足疫情期间,为家中老人孩子完成互联网就诊、配药的切实需求;同时,也有利于社区志愿者为居民们提供线上互联网医院代配药服务,进一步满足居民配药需求。使用该功能前,需要在“随申办”APP的“随申码”功能中,为老人、孩子绑定“亲属随申码”,志愿者需在“随申办”平台绑定为之代配药的社区居民。

“药骑士”上线,“云发药”提速

5月22日,上海市同济医院联手普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普陀区文明办启动“普陀区疫情防控互联网医药配送志愿服务2.0项目”,“药骑士”志愿服务队上线。

同济医院党委书记许树长说,“药骑士”志愿服务队能够帮助解决疫情期间居民就医配药难的问题,打通配送药品的最后“一公里”。通过“药骑士”的送药,也让更多老百姓了解互联网医院的便利,足不出户解决基本的配药问题。

当天,“药骑士”的订单分别送至普陀区甘泉路街道、宜川路街道、真如镇街道、石泉路街道以及宝山区的大场镇、静安区的彭浦镇等。10分钟后,家住志丹路某小区的居民就已收到了药品,是当天最快的一单。

“某某药有什么风险和副作用?忘记吃药该怎么办,能下顿一起吃吗?”“胰岛素怎么打?”“进食和饮料对正在服用的药物有影响吗?”“药品该如何存放?”“症状改善后能不能马上停用药品?”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还开通了在线药物“云咨询”服务,方便市民“云问药”。药师们会针对市民提出的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答。截至目前,同济医院药物咨询通道已接受各类咨询1100余次,得到患者好评。(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颜维琦)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