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边检唯一!白云边检“娃娃脸”女警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发表时间:2022-05-25 23:29
金羊网  作者:付怡  2022-05-25
于童长着一张娃娃脸,留着干净利落的短发,总被人形容为“可爱”。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邓潮 许如

通讯员 林圣敏 方伟嘉

5月25日上午,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白云边检站执勤八队的移民管理女警于童,成为广东省唯一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的移民管理警察。

于童长着一张娃娃脸,留着干净利落的短发,总被人形容为“可爱”。实际上,外表青涩的于童从警6年来,已累计验放旅客10万余人次,查获非法出入境案件80余起,曾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利用外语专长解决旅客燃眉之急

作为全国三大国际航空枢纽之一,广州白云机场国际航班航线频密。

“大量外籍旅客其实不见得都懂英语,白云机场口岸有掌握他们母语的小语种移民管理警察,对于双方的沟通很有用。”而于童恰好是小语种专业朝鲜语毕业。

“能在异国他乡听见母语,还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真的十分感动!”一位入境的韩国客商听到于童用朝鲜语接受咨询后倍感亲切。2021年9月广交会期间,口岸出入境客流多日居高不下。“于童,赶紧过来客商通道!”对讲机里传来了教导员张晓东的呼叫,于童闻讯立即动身。远远的,她就看见一名男子在参展客商通道的验证台前来回比划手势。

经沟通,于童得知这名韩国旅客把装着商贸资料的行李袋落在飞机上,但自己不会说中文也不会说英语,沟通起来十分困难。

“China!Good!”韩国旅客不到半小时就找回了丢失的行李,高兴地用生涩的英语给于童和同事点赞。于童说,“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自己穿着这身警服的意义。”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于童一次次化身“大白”,将健康安全风险挡在身前,把旅客和口岸的平安护在身后。

3月8日,白云边检站指挥中心通知,刚刚抵穗的12名发热旅客需要进行远程验放。才下入境验证台的于童还没来得及休息,又匆匆赶往口岸负压舱。

在口岸留观室里,一名旅客蜷缩在角落的椅子上,面色苍白、头冒虚汗,于童见状,上前轻轻拍了拍她的肩膀。原来,这名旅客由于长时间空中飞行,加之留观压抑的情绪,诱发了低血糖症。

“没关系的,有什么需要我们尽力帮您解决!”于童一边安慰着旅客,一边联系队里为旅客提供温水和水果糖。“流调区域的空间狭小,长途旅行后还要被留下观察的旅客肯定会有一定的心理压力,先稳定旅客的情绪才能更好地开展查验工作。”

办完负压舱里最后一名旅客的入境手续,于童脱下穿了将近5个小时的防护服,指尖的皮肤已经被汗水浸泡得发皱,刘海一缕一缕地贴在额头上,像是从水里捞出来一样。

疫情发生以来,经于童查验出入境旅客6000余人次,进驻口岸负压舱验放发热需转院旅客达300余人。尽管身着防护服交流受限,于童与旅客的接触时仍不忘细心、贴心和暖心,传达国门温度。

火眼金睛识破违法护照

“心里时刻都紧绷着一根弦。”从入警那天起,守护国门安全,在于童眼里就是天大的事。近年来,她不断学习精进,查获的违法犯罪案件达80余起。

1月15日,身着隔离服的于童正在进行出境前台验放旅客,尽管隔着雾气蒙蒙的防护面屏、戴着防护手套,于痛还是敏锐察觉到验放台前一名外籍旅客的异样。他飘忽不定的眼神、略微迟疑的动作被于童尽收眼底。

熟练地验看护照后,于童发现了多处疑点。“有伪假嫌疑!”于童果断加大检查力度,最终确定该护照存在变造资料页的违法事实。

尽管于童是队里最年轻的业务骨干,却在查获违法违规偷渡类案件发挥了极其出色的作用。

从警以来,于童查获的伪假证件全面涵盖了整版伪造、变造资料页、拆装护照、骗领护照等多个类型。她始终保持着好学好记好问的习惯,主动学习各种业务知识。渐渐地,于童逐步形成了一套专业高效的询问技巧。

2021年11月11日凌晨,她与同事凭借高度敏锐的洞察力和警觉心,成功拦阻企图出境从事违法活动人员包下的商务包机航班,并核查出幕后关键组织人员。该案例为后续全国各地边检机关相关工作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警以来,于童始终保持着 “零差错、零事故、零投诉”的优异成绩,查获量稳居广州边检总站前列。

牵挂村小学生主动筹集学习用品

“于老师,新年快乐!谢谢您的新年礼物,我们会用您教的知识亲手画出美好的明天!”2022年新年伊始,于童收到了一封来自广西三江县富禄乡的感谢信。

2020年,于童响应国家移民管理局号召,成为大山环绕的广西大顺村小学的“于老师”。在那里,于童发挥自身美术绘画特长,以“我的未来”为主题为村小的孩子们开展简易素描授课,收获热烈反响。

支教期满,归建后的于童仍记挂着山里的学生,她坚持每年为孩子们筹集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2021年初,她想到大山里的冬天格外寒冷,于是自费网购了几箱毛线帽子、围巾和手套,寄到了千里之外的大顺村,让学校里的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天;今年又寄去几箱山里没有的各类稀罕画笔。

“能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日产工作之外,于童的身影总活跃在白云边检站天天志愿服务队里。从警至今,她常年用休息时间和同事们走进社区、走访共建单位,宣传防诈知识、出入境政策和法律法规。

从社区服务中心到留守儿童学校,从孤寡老人养老院再到残障人士福利院,于童成为独居老人眼里有求必应的“小于”、留守儿童最亲切的“童童姐”、街坊邻里眼中的“大白”志愿者。日复一日,于童用爱的画笔画出了一条长长的爱心公益之路。

“作为中国第一代中国移民管理警察,我要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从警以来,于童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入警时的誓言。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