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可爱爆炸头”曾比特:港乐不止情歌和K歌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发表时间:2022-05-26 09:29
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2022-05-26
是时候认识这位一鸣惊人的港乐新人了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广欣

顶着一颗抢眼的爆炸头,香港新人歌手曾比特成为了这个五月的话题人物。

作为香港回归25周年献礼特别节目,音乐综艺《声生不息》网罗了林子祥、叶蒨文、李克勤、杨千嬅、李健、毛不易等香港与内地“江湖地位”颇高的歌手,共同致敬香港流行乐。但在第一期,出道仅一年、在内地名不见经传的曾比特凭借一首极具复古氛围的《初恋》一鸣惊人,更获现场观众投选为“最受欢迎金曲之全场排名第一歌曲”。而后的几期节目里,无论是与林子祥合唱的“父子版”《单车》、与安琦合唱充满浪漫气息的《夏日倾情》,还是大胆的金属摇滚版《梦中人》,曾比特都让更多人看到了香港新生代歌手身上的多元色彩。

最近,曾比特接受羊城晚报报业集团邀约,参加“UP在湾区·港见粤闻学非遗品粤菜”系列短视频拍摄,来到肇庆学习包裹蒸粽和端砚雕刻。在拍摄间隙,他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谈到当下的香港流行乐坛,曾比特充满了希望:“我觉得广东歌现在越来越百花齐放了。要靠我们这一代歌手的努力,做更多不同类型的音乐,让观众看到广东歌的不同面貌——广东歌真的不只有情歌和K歌。”

黑马之姿登场,曾到处比赛“刷经验”

虽然在《声生不息》中以黑马姿态登场,但曾比特其实已经蛰伏许久。他是一个被比赛磨炼出来的“努力型选手”:在大学里修读音乐专业,从那时起就把音乐当成自己的人生方向;大学毕业后,他顺理成章地进入音乐行业,一边当音响师和歌唱老师,一边在婚礼、年会、餐厅等商业场合登台演唱;而他的“正职”则是在各大歌唱比赛中刷经验——2017年的一篇报道中提到他“四年来于30多个比赛屡获殊荣”,足见其当时参加比赛的频率有多高。“当歌手”一直是他的目标:“我希望在舞台上把自己的能力——无论是演唱水准还是台风都磨炼得更好,我想到的办法就是不断参加比赛。而且很多比赛都会有试音合约,我也希望能把比赛当成踏脚石,从而成为一名歌手。”

《声生不息》播出之后,网络上掀起一阵对曾比特的“考古”风潮。网友们掘地三尺,挖出曾比特以往在歌唱比赛和演出中的视频。在这些古早影像中,他的曲风颇为芜杂,既有《爱很简单》《小情歌》之类的“小甜歌”,也有《洋葱》《浮夸》等炫技式歌曲,还有《加州旅馆》《You Give Love a Bad Name》等摇滚老歌。那时候的他还留着短发,身材也不似如今瘦削;在大部分视频里,他都穿着普普通通的黑色T恤,笑起来憨憨的,形象非常素人。虽然当时的声音已经颇具爆发力,但没多少人能预料到,他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那个将沉闷许久的香港乐坛“炸”开的人。

大大咧咧的曾比特显然没把这些影像归为“黑历史”:“网友的考古能力都太强了,连我扎辫子时期的影像都能找得到,厉害!”如今回头看这些老视频,他也会忍不住吐槽当年的自己“其实可以做得更好一点”。

回看那些古早影像,即使表现青涩,也已经能感受到曾比特独特的舞台感染力。他自认是“Live型歌手”:“我很享受唱Live,很喜欢跟观众互动和现场的那种氛围。”这也成为他在《声生不息》中的“撒手锏”。第一期的《初恋》就拿到了观众票选最受欢迎歌曲的第一名,他在这个舞台上传达出的纯粹的快乐,让不少观众眼前一亮。而第二期里与林子祥合唱的《单车》,又唱哭了不少人,两人成为节目组公认的“父子档”。“Lam哥很照顾我。跟他合唱,我会担心很多事,比如这里会不会不好听、那里的画面会不会不够好看。而他会告诉我,不要紧张,只要把感情放进去唱就好。”曾比特从林子祥身上看到了一种属于巨星的魅力:“哪怕他仅仅是站在台上,你都能够感受到他的气场,以及对歌曲的掌控力。他让我知道,歌手一定要相信一件事:每次上台之后,这首歌和这个舞台就是你的。作为后辈,我仍在慢慢学习中。”

曾比特与林子祥合唱《单车》

伤心情歌开局,如今表现开心一面

香港流行乐之于曾比特,有种“兜兜转转,终于还是回到你身边”的感觉。1993年出生的曾比特回忆,小时候他就喜欢跟唱电视主题曲;后来在电视上看到梅艳芳的《将冰山劈开》,这首歌成为他的港乐“初恋”。但他的启蒙之作却是一首英文歌:“是黑眼豆豆合唱团的《Where is Love》,因为这首歌,我喜欢上hip hop类型的歌曲,后来又开始听摇滚。我成长的那个年代的广东歌以情歌和慢歌为主,有将近十年都是这样子。当时的我会觉得,我需要更劲一点的歌。”听的歌越来越多,曾比特重新把目光投向近在身边的香港流行乐,“那段时间我发现了Beyond,他们和梅姐都是开启我港乐记忆的前辈。我觉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广东歌很经典,哪怕现在听也不会觉得过时。很庆幸我的启蒙前辈是他们,他们决定了我是一个怎样的歌手。”

真正出道之后,曾比特也不能免俗地走上了伤心情歌路线。伯乐Eric Kwok为他量身打造了数首歌曲,从《我不如》到《我不是邱比特》再到《新年快乐》《我以为》,他目前的歌大多表达着爱而不得的备胎心声。他说:“出道第一年,就要向大家介绍Mike曾比特这个人,我想情歌可能是一个比较容易让大家接受、引起共鸣的形式。”这个策略的确有用:个人首支单曲《我不如》让曾比特以新人身份在香港拿下三台冠军歌,并收获“2021年度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叱咤乐坛生力军男歌手的铜奖,成为2021年度香港乐坛的“新人王”。

“我其实是一个好动、乐观和爱蹦蹦跳跳的人。唱快歌或者开心的歌,大家会更容易看到我的性格。”参加《声生不息》,曾比特大胆地展现出他更多的可能性,“很开心这个舞台让大家看到了欢乐的我。”在这个舞台上,曾比特不怕冒险,在新一期节目中,曾比特将王菲的《梦中人》改编成new metal(新金属)风格,反响褒贬不一,“我知道是有风险的,因为毕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接受重型音乐。但这是我很喜欢、也是我擅长的音乐类型,所以希望能让大家看到。”他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希望可以在这个舞台上把不同风格都玩一次。比如Rock、Jazz、R&B等,都希望能够让大家看到。”

最新一期《声生不息》中,曾比特演绎新金属版《梦中人》

广东歌很美好,需要打破刻板印象

作为港乐新人,曾比特坦言参加《声生不息》让他颇为紧张:“一方面,这是我人生中参加过的最大节目;另一方面,作为新一代歌手,我自觉有一个责任在身上,就是要将美好的广东歌带给更多人。曾经有一段时间,全世界都能听到广东歌。我听说在一些很远的地方都能听到Beyond的《海阔天空》。我觉得每一个唱广东歌的歌手都需要一点责任感,去为广东歌做点事情。”

在这个节目中,曾比特通过对港乐经典的新改编和新演绎,让更多人看到香港流行乐在情歌和K歌以外的面貌。他坦言,这几个月的经历给他不少启发:“我之前没想过《初恋》可以配一个如此复古的编曲,也没想过《夏日倾情》能变成一首如此浪漫的synth-pop(合成器流行)。这个节目给我带来很多新想法,对香港流行乐也有了新的认识。原来经典的歌曲用另一种形式来唱,会有别的味道。在我们做新歌的时候,是不是也可以朝着这个方向走,展现出不同的音乐类型?我希望未来能做这件事。”

在曾比特看来,近年来,香港流行乐坛逐渐走出瓶颈,变得更加丰富:“以前的确比较多K歌,但这几年来的广东歌越来越百花齐放,从创作人、唱作人到歌曲的类型,其实都更加多样。要改变听众对广东歌的刻板印象,还是要靠我们努力做出更多不同类型的音乐,让观众看到广东歌的不同面貌。”在曲风的拓展上,曾比特坦言需要不断尝试:“语言和曲风的适配其实是有难度的。比如R&B这个曲风,在唱的时候其实需要更平滑地发音,但粤语的咬字又是一颗一颗很清晰的。我觉得这就要靠歌手去调节。如果我们去尝试,会让人们看到‘原来港乐的R&B是这个样子的’,反而会做出自己的特色。”

【对话】

回首来路,原来我已经进步了许多

羊城晚报:从什么时候开始想要以音乐作为职业?

曾比特:我从小就希望做歌手,但在中学的六年里一度摇摆过。当时一群好朋友都想当消防员,我也在“当歌手”和“当消防员”之间纠结。考完DSE(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真正要考虑未来路向的时候,有个一起玩乐队的朋友问我要不要一起读音乐,我就答应了。真正开始进修音乐之后就觉得,这就是我想做的。最后,中学的朋友们都当上了消防员,只有我中途变道当了歌手,哈哈。

羊城晚报:你出道前有一段时间是歌唱比赛常客,还记得第一次参加比赛的经历吗?

曾比特:第一次参加的是一个校内比赛,在我中学三年级的时候。那次真的是人生第一次,我唱的还是光良的《第一次》。真的是从头紧张到尾,我从前一天就开始紧张,上台之后手都是抖的,印象太深刻了。不过真正开始大量参加比赛就要到2015年大学毕业之后。

羊城晚报:如何评价那几年的表现?

曾比特:本来觉得自己这几年没进步的,但现在重新看那几年的视频就觉得:啊,原来我还是有进步的,蛮开心的。我是那种会回看自己表演的人,当然不会特地找那么早期的片子——除非有人发给我。不过,近期每一次表演我都会回看,思考自己哪里可以改进。

羊城晚报:当歌手这件事,最吸引你的是什么?

曾比特:能在台上唱歌、有属于自己的歌。

羊城晚报:真正成为一名歌手之后,跟你的想象有什么不一样?

曾比特:以前大多都是唱live,也觉得自己唱得不错。但后来进了录音室,要真正专业地录一首歌,才发现自己有很多问题。录我的第一首个人单曲《我不如》的时候,我录了4小时,真是备受打击。比如,我知道自己有懒音,但以前觉得应该没什么大问题。结果进了录音室才发现:哇!真的不行!

另外,以前觉得做歌手可以不断唱歌,应该很开心。但后来发现,当歌手,唱歌不是最多的,做访问才是!我以前不太会说话,脑子转得慢,做访问的时候经常“emmm”,要想很久才能说。的确经过了很长时间的适应。

羊城晚报:谈谈你对伯乐Eric Kwok的印象?

曾比特:工作上当然很严格,但不工作的时候他是个很友好、很放松的人。刚出道的时候,他给了我很多的提点。他跟我说过:从你出来开始,就一定会面对很多不同的意见,如果有些东西听了不开心、不舒服,那就不用管,因为你没法控制所有东西,只要做好自己就行了。

羊城晚报:你与林子祥合唱的《单车》让很多观众备受感动。可以分享一下跟林子祥合作的故事吗?

曾比特:他给我的感觉就是超级赛亚人,因为他说话很小声,但一唱歌就变身了。他唱歌的时候麦克风拿得超——级——远,因为真的很有中气。还没认识他的时候就听过这个趣闻,真正见面之后果然验证了这件事。

我在节目里第一个合唱对象就是Lam哥,紧张程度可想而知。但他是个很会照顾人的前辈,跟他合作让我很开心。

羊城晚报:你怎么看“古巨基接班人”“陈奕迅接班人”这类称号?

曾比特:别说是“接班人”啦。他们是很厉害的歌手,也是我的目标。不过也谢谢大家给我的肯定。这是一支强心针,我会继续努力。

羊城晚报:离开香港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会想家吗?

曾比特:一定会,毕竟第一次离开家那么久。但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让大家认识我的机会,家人也很为我自豪。妈妈有说她想念我,也有担心我会不会吃不好睡不好。不过她叫我少吃点,因为上镜不好看。

羊城晚报:《声生不息》播出一个月,你的微博粉丝量激增到30万。知名度上来之后,觉得生活跟之前有什么不一样?

曾比特:其实我没怎么留意……我觉得生活没什么变化呀。我对红不红没什么概念,我在香港也是穿着拖鞋短裤就下楼买吃的。我很喜欢出门、喜欢到处吃东西。大家见到我也就是打声招呼,我也会跟他们say hi。这段时间在内地生活,在路上也会被粉丝认出来,他们都很有礼貌,跟我打完招呼之后站在旁边。其实大家可以找我拍照的,如果你们想的话。我不介意的!

羊城晚报:之前你在微博上分享了回家乡汕尾的照片。时隔多年再次回老家,有什么感受?

曾比特:这次回去发现家乡变了很多,路都不太记得了。但东西还是很好吃,小时候爱吃的东西,现在味道也没怎么变。

羊城晚报:在内地生活的这几个月,什么事情让你印象最深刻?

曾比特:这段时间比较多待在长沙。之前去了文和友,那里好正!好像回到了《72家房客》的感觉,我很喜欢这种风格。我在那里第一次吃小龙虾。最近还比较爱吃臭豆腐。

羊城晚报:能吃辣吗?

曾比特:不能,哈哈。最开始是真的不能,叫外卖的时候,如果是辣椒炒肉之类的,我是一定不会吃的。有些菜看上去就漂着一点点红,我以为能吃,结果一吃发现还是顶不住。但是待久之后,好像吃辣能力锻炼出来了,现在能吃一点点。

应羊城晚报报业集团邀约,曾比特来到肇庆体验裹蒸粽制作

【谈代表作】

曾比特与他的《初恋》

《初恋》是我近期最满意的一首歌,这首歌把我带到了大家的面前。第一期的表演有几首歌做备选,当时不同人都有不同的想法,Eric Sir(Eric Kwok)也给了他的建议。最后综合了他和节目组、公司音乐部等各方的意见,我决定唱《初恋》。我很喜欢《初恋》这首歌,可以说这首歌代表了一个很美好的年代。大家听到《初恋》,首先想到的很可能是《食神》这部电影,电影和音乐挂钩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特色。

原版是一首比较甜美的歌,这次我们改成了比较复古的Disco版本。其实最开始的编曲是更old school一点的,但我自己更喜欢synth pop和一些chill一点的音乐。跟《声生不息》的音乐总监谷粟老师沟通之后,最后诞生了这个版本。这个风格很适合我,因为我是个好动的人。很开心大家也都喜欢。

我还记得上台唱的时候还蛮担心的,因为最后有一个很长的高音,要很用力唱。如果大家也想唱这个版本的《初恋》,记得最后的高音要尽力拉长一点。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