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这场报告会提出对策建议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鄢敏 发表时间:2022-05-26 00:0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鄢敏  2022-05-26
“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团省委专场报告会举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通讯员 岳青

5月25日,团省委、省法学会联合举办“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团省委专场暨南粤法治报告会第九十二讲。

省法学会副会长、省委政法委原一级巡视员邓远强出席报告会,暨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少年及家事法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鸿巍围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对策”主题作专题报告,省市两级团组织共400多人收听收看报告会。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会上,张鸿巍结合新修订实施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从其立法目的、修订背景、出台意义出发,围绕未成年人犯罪现状、《预未法》立法沿革及体例、《预未法》重点内容解读、共青团在《预未法》中的地位与角色等方面,深入阐述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的重要意义,从实践层面提出对策建议。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肩负着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邓远强指出,“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暨南粤法治报告会是广东省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重大法治建设部署和法治精神、法律知识的重要平台。截至目前,广东共举办“双百”活动暨南粤法治报告会1329场,直接听众294万余人次。

预防和治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是共青团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工作领域。一直以来,团省委结合广东省未成年人工作的新变化新特点,探索预防和治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的新思路新模式,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各项重点工作中。

团省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全省共青团要积极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深化“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试点创建工作、“青少年维权岗”“伙伴同行”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等品牌项目,切实推动预防和治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提质增效。(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梁泽铭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