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下起“黄金雨”,多处尽现“金瀑布”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陈秋明 发表时间:2022-05-26 22:49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陈秋明  2022-05-26
即将进入6月,街坊们的赏花月历又可以更新了。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长在树上的“腊肠”,你见过吗?即将进入6月,街坊们的赏花月历又可以更新了。大美花城的下一个“主角”已经悄然登场。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被称为“黄金雨”的腊肠花正在绽放,全城多处可以看到连串腊肠花形成的“金瀑布”。

腊肠花又名阿勃勒、金急雨、金链花、黄金雨、波斯皂荚等,一般每年夏至就是它盛开的季节,一长串一长串地垂吊着,每串长约20至40厘米,像美丽的黄金色风铃,又像是金灿灿的小瀑布。

林业专家介绍,腊肠树分布在印度、缅甸、斯里兰卡等国。它的花还是泰国的国花,黄色的花瓣是泰国皇室的象征。中国南部和西南部各省区有栽培。花期6-8月,果期10月,观赏期非常长。

为什么有一个看似吃货起的名字“腊肠花”呢?这是因为它开花后会结出褐色的果实,一串串的果荚长垂,就像腊肠一样,所以才有了一个如此接地气的名字。那一串串浑圆饱满的“腊肠”吊在树上,形态逼真,让吃货们都忍不住垂涎欲滴。

据介绍,花美果奇的腊肠树,还因为惹人喜爱的满树金黄成为热销的庭院观赏树。根、树皮、果瓤和种子均可入药作缓泻剂。树皮含单宁,可做红色染料或制皮革。木材坚硬,耐腐力强,可做桥梁、支柱和农具。

林业专家表示,今年夏至为6月21日,所以腊肠花开的时间比往年提前了相当时间。但腊肠花花期较长,观赏性高,街坊们还是可以从容安排时间观赏。今年间或出现的暴雨可能是赏花最大的“敌人”。据介绍,华南植物园、花城大道、科韵北路、新滘中路都有大片种植的腊肠树,市民朋友可以前往观赏。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