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15分钟核酸采样圈 广东这三个地市在行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2-05-27 06:07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2-05-27
这只是广东省广州市快速布局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的一个缩影。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日前,继广州市花都区投用首批专用核酸采样屋之后,海珠区、荔湾区、白云区等9区也相继官宣构建“15分钟核酸检测圈”。这只是广东省广州市快速布局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的一个缩影。

5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要完善常态化监测机制,省会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方便群众就近就便进行核酸采样。

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广东共有三个人口超千万的城市,分别是广州、深圳和东莞。为织密新冠肺炎防控监测网,广州、深圳、东莞三地纷纷加快推进“15分钟核酸检测圈”建设。

近日,6套装配式核酸采样亭在广州市黄埔区黄陂社区居委会、和苑公交场点等地安装并投用,为市民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在月底前,黄埔区还将增设63个核酸采样点,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记者梳理发现,截至5月26日17时,广州市海珠区、荔湾区、白云区、黄埔区、花都区、番禺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等9个区已提出规划和构建“15分钟核酸检测圈”。各区大多通过固定核酸采样亭和移动核酸采样车相结合的方式,科学设置常态化核酸采样点,确保核酸检测工作的机动性、流动性,打通居民核酸采样“最后一公里”。与此同时,白云区还倡议广大居民“每3—7天至少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以筑牢群防群控坚实防线。

新晋级千万人口的城市东莞,也行动迅速。如:日前,东莞市道滘镇、麻涌镇已经部署、启动“15分钟核酸检测圈”建设,通过增设核酸采样点,让市民群众“应检尽检”“愿检尽检”。

值得关注的是,构建“15分钟步行核酸服务圈”,深圳早已先行一步。早在今年3月,深圳市就提出:结合“固定采样点为主+小型流动便民采样点”,在居民区、大型户外场所以及办公区域设置采样点,打造“步行15分钟核酸服务圈”。更具人性化的是,市民可以通过“深圳卫健委”“深圳发布”等公众号和“社康通”“i深圳”等小程序,一键查询全市采样点位置、服务时间、实时排队情况,暖心又方便。

“深圳做法”也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肯定。23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深圳、合肥等城市根据本地实际,合理布局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这些实际工作和探索运行是稳定的,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检测“采样圈”,一方面有利于公众就近就便接受核酸检测的服务,同时更有利于感染者的早期发现,来提高检测预警的灵敏度。只有立足于“防”,减少病例发生、减少波及范围,才能使得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得以维护,才能使得经济社会发展在一个稳定环境下运行。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